正文

中國企業開始試水“數字藏品”一級交易市場

2022年01月09日 10:24:09 來源: 解放日報

    近日,B站公布首款數字藝術頭像“鴿德”。雖然這裏使用了數字藝術頭像這一稱呼,但結合B站旗下的區塊鏈“高能鏈”,加上數字頭像這一元素,明眼人都能看出,這就是NFT。

    大火的NFT

    NFT,英文全稱Non-Fungible Token,即非同質化代幣,是區塊鏈的一種衍生概念,目前大火。

    代幣很好理解,就是比特幣之類的虛擬貨幣。同質化代幣,就好比A手裏有一個比特幣,B手裏有一個比特幣,兩個人的比特幣可以互相交換,本質上沒有任何區別。那麼非同質化代幣,即這種代幣每一枚都是獨一無二,不可等價互換,有點紀念幣的意思。但同時,它又擁有和比特幣一樣的可追溯、難以篡改等區塊鏈特性。

    所以,人們發現,可以將一些獨一無二的數字産品,綁定在同樣獨一無二的NFT上。這樣,這些數字産品就通過區塊鏈技術,擁有了一種高科技的“所有權憑證”,就好比買一塊虛擬土地帶一張區塊鏈土地證。畢竟,數字資産是很容易被復制盜版的,比如一個數字頭像,任何人都可以復制下載使用。但有了NFT,不管這些産品怎麼被復制使用,原版永遠是原版。

    比如,蒙娜麗莎到處都是,但只有盧浮宮的那個,才是真跡,也最值錢。

    這的確是一個很好的技術應用。從Crypto Punk(加密朋克)、Bored Ape Yacht Club(無聊猿猴遊艇俱樂部)等數字頭像開始,NFT越來越火,越來越多的品牌、名人,開始參與到這一新興領域,甚至出現了專門的交易市場。全球最大的NFT交易平臺Open Sea,每天都在産生關于NFT的交易。上面賣的東西五花八門,藝術品、音樂、球鞋、卡片、虛擬土地……

    所以看到這一趨勢的國內互聯網巨頭們,當然不能落後。

    國內不一樣

    除了B站,騰訊、阿裏和京東等互聯網巨頭均已開始布局NFT,並推出了相關平臺。

    有意思的是,阿裏的鯨探、騰訊的幻核,其平臺上都不再提及NFT,而是使用了“數字藏品”這一稱呼。並且也都聲明,不鼓勵任何形式的數字藏品炒作行為。

    這是因為,國內週邊繞NFT的交易,越來越呈現出一種炒作的意味。

    這種炒作,被很多人批評為本末倒置。一件藝術品或者是數字資産值不值錢,看的應該是自身的價值,而不是説任何産品綁定了NFT就會值錢。但目前,不管什麼産品,只要一説NFT,價格就飛上了天。一個數字頭像,能炒到幾百上千萬美元。炒作之下的NFT泡沫之大,連那些身處其中的業內人士都承認。

    所以,國內NFT平臺以“數字藏品”這一名詞取代NFT,有點返璞歸真的感覺。這裏需要特別説明的一點是,目前國內發行的這些NFT和國外的NFT,其實是兩種概念。

    國外的NFT,大都依托乙太坊之類的區塊鏈公鏈發行,可以在公鏈上進行交易。換言之,更利于炒作。

    而國內的NFT,只是依托各家公司自己旗下的聯盟鏈來發售,理論上無法在乙太坊等公鏈上進行交易。目前這些國內平臺上,都沒開放互相交易的功能。

    但即便如此,仍然無法阻擋一些炒作。此前不少購買到國內NFT産品的人,一度在閒魚這樣的二手平臺上出售,標價從幾百元至百萬元不等。這一炒作也引起了平臺的注意,現在去閒魚搜索NFT已經無法顯示。炒作,顯然是讓國內各平臺不再使用NFT字眼的原因之一。

    一位NFT領域的資深人士認為,NFT無疑是一種好技術,未來有很廣的應用空間,對于各家企業而言也可能成為業績的增長點,但也要防止對其的應用“誤入歧途”。從國際范圍來看,目前NFT市場雖然火爆,但魚龍混雜,投機炒作之風盛行,積累了不小的泡沫。從國內范圍來看,現階段我國企業基本依托自身聯盟鏈,開始試水數字藏品的一級交易市場,但似乎並沒有想好“怎麼用”。值得注意的是,我國NFT領域的法規體係還是空白,有關部門應該盡快重視起來,研判技術趨勢,讓監管和風控跟上技術的發展。(記者 張楊)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5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