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一高校的這個舉動,網友直呼“羨慕”

2022年01月08日 09:36:1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月7日電(記者吳宇、吳振東)三天從人工湖中捕魚750千克,最大的魚身長1.2米、超過26千克,全部漁獲請全校師生免費品嘗——剁椒魚、魚頭湯、紅燒魚、清蒸魚……

  圖為上海對外經貿大學請師生免費品嘗新年漁獲。施暉攝

  這則2022新年伊始發生在上海對外經貿大學松江校區的新聞,不僅被校內師生津津樂道,還因非常契合我國新年傳統吉祥祈福語“年年有余”,衝上了網絡熱搜,網友直呼“羨慕”。

  圖為上海對外經貿大學在學校人工湖中進行新年捕魚。施暉攝

  在這所高校宣傳部任職的施暉老師告訴記者,新年捕魚、免費吃魚一事在校園産生了三重影響:一是成為緊張教學之余的“調劑”;二是松江校區建立20年了,撒下的魚苗長成大魚,此次捕撈上桌,既有收獲滿滿的喜悅,又讓人感覺光陰如梭、時不我待;三是“更深入體會到這片美麗的校園不僅屬于我們,還屬于眾多美麗的生物。

  施暉擅長攝影,多年跟蹤學校人工湖——思源湖的生態變化。據他介紹,在3萬平方米的思源湖及其周邊濕地裏,生活的鳥類多達20余種,僅鷺類就有白鷺、牛背鷺、池鷺、夜鷺等。環湖一周700米,猶如走進了范仲淹描繪的洞庭湖:“沙鷗翔集,錦鱗游泳,岸芷汀蘭,鬱鬱青青……”

  “十多年前,白鷺還屬稀客,拍攝要靠運氣。這幾年,白鷺及其他鷺鳥則將思源湖及其周邊濕地當作了家,鳥類捕魚和學生晨讀,成了思源湖一景。”施暉説。

  圖為上海對外經貿大學思源湖畔,鳥兒捕魚與學生晨讀成為一景。施暉攝

  據了解,由于2022新年伊始的捕魚和免費品嘗活動受到廣大師生歡迎,上海對外經貿大學已決定每年在思源湖中播撒魚苗,入冬後捕撈、品嘗,逐步形成校園傳統。

  “我們更看重培育愛護自然、保護環境的氛圍,讓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理念融入大學生的人文素養。”上海對外經貿大學教師秦淑娟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3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