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單臺放療設備年治療量破千例

2022年01月06日 13:28:33 來源: 解放日報

  日前,上海市質子重離子醫院傳出消息,2021年,醫院在確保臨床品質和安全的前提下,克服新冠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質子重離子放療進一步提質增效,單臺質子重離子放療設備年治療量首次突破1000例大關,達到1021例(其中使用重離子或重離子聯合質子的佔了76%),創醫院開業以來新高,並居全球同類質子重離子放療機構之首。

  質子重離子醫院臨床診療效率不斷提高,得益于專家團隊成熟經驗積累、“本土化”質子重離子診療方案的持續優化。目前,上海質子重離子放療臨床標準規范(SOP)已更新至64項(第十版),成為國內質子重離子放療領域的臨床應用操作指南。重點病種放療次數不斷減少、重離子放療比例不斷提高。據統計,2021年質子重離子醫院患者單次平均治療時間、平均治療總時長分別較前一年降低20%和21%,單日患者治療量保持在90人次左右,最高峰值達99人次。

  近期,質子重離子醫院結合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聚焦腫瘤患者面臨的“高頻急難”問題,持續強化服務意識、提升服務能級。例如,針對部分胸部腫瘤、腹盆腔腫瘤患者因體重變化等因素,導致CT復位後放療計劃調整概率較高的問題,醫院推出“腫瘤患者復位CT和放療計劃校驗及修改流程優化”實事項目,項目目前覆蓋260例腫瘤患者,其中120例從中受益。既有效縮短患者入院首次放療前的等待時間,避免患者重復出入院,也相應節省醫療費用每人平均3000余元,切實提升患者獲得感和滿意度。(記者 顧泳)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11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