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財經深一度丨幹貨滿滿,這項高水準開放試點誠意十足

2022年01月06日 09:18:28 來源: 新華網

  9項資本項目改革措施、4項經常項目便利化措施、2項加強風險防控和監管能力建設相關要求……

  日前,國家外匯管理局在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廣州南沙新區片區、海南自由貿易港洋浦經濟開發區、浙江省寧波市北侖區等區域開展跨境貿易投資高水準開放試點。

  細看此次跨境貿易投資高水準開放試點的主要政策內容,幹貨滿滿,誠意十足。

  這是一個外匯管理領域對外開放政策的“大禮包”,裏面很多政策或是已在部分區域開展單獨的業務試點,或是已整合在某些區域的改革開放試點政策體係中。

  例如支援中小微高新技術企業一定額度內自主借用外債,此前已包含在北京市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開展的外債便利化試點中。2020年,該政策隨著上述外債便利化試點范圍擴大而得到推廣。在中關村試點期間,有中小微高新技術企業反饋該政策能較好地滿足境外融資需求,降低了企業財務成本。

  再如跨國公司本外幣一體化資金池業務,在2021年3月已在深圳、北京開展了首批業務試點。有首批業務試點企業的相關負責人表示,該業務試點整合了人民幣和外幣資金池相關政策並實現優化升級,有利于集團實現跨境資金一體化管理,進一步豐富了集團跨境資金池業務功能,集團內部跨境資金運作便利化程度得到大幅提升。

  跨境資産轉讓業務、擴大資本項目收入資金使用范圍、符合條件的企業自主選擇跨境投融資幣種……可以説,這些政策在此前的相關試點實踐中都取得了不錯的效果,這也為進一步推廣積累了寶貴經驗和實踐基礎。

  在此次跨境貿易投資高水準開放試點中,這些政策首次“打包”集中亮相,政策係統性更強,政策聚合效應值得期待。

  擴大開放與風險防控,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在此次試點政策中,風險防控要求清晰且具有針對性。例如,在試點政策中明確提出建立試點糾錯機制和風險應對預案。

  正如外匯局相關負責人所言,此次試點堅持係統觀念,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改革開放和風險防控一體試點、一體推進,旨在支援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同時為進一步提高開放監管能力、探索“更開放更安全”的外匯管理機制積累經驗。

  目前,國家外匯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廣東省分局、海南省分局、寧波市分局等均已在各自網站發布相關政策的徵求意見稿,以公開徵求社會各界對相關試點規則的意見建議。(記者劉開雄)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1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