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從觀水到親水,如何把蘇州河上的船“找”回來

2022年01月04日 09:02:09 來源: 解放日報

  

  古北路橋下的遊艇碼頭已不見遊艇停靠。 王海燕 攝

  水上游船是不少國際大都市打出的旅遊牌。巴黎塞納河、倫敦泰晤士河、維也納多瑙河的遊船觀光體驗,成為無數遊人心中難忘的城市印記。什麼時候,我們也能登上蘇州河的遊船,一覽兩岸風景?

  很多年前,普陀區曾嘗試在蘇州河上開設一條水上旅遊航線,從丹巴路碼頭開到外白渡橋,後因種種原因停航。昔日的航線,如今只剩下幾座孤零零的碼頭。假日裏記者探訪這幾座老碼頭,也翻開歷年的代表建言錄。過去十年,為這條水上旅遊航線建言的人大代表不少,代表們甚至一度聯名提交相關建議,但“當時條件還不成熟”。隨著蘇州河42公里岸線貫通開放,“水上旅遊”再次進入代表的議政視野。“現在時機到了!”市人大代表胡曉麗説,蘇州河岸線貫通開放後,配套設施逐漸完善,市民遊客希望不僅能觀水,還能親水。

  蘇州河水上游覽有重啟的可能嗎?曾經廢棄的碼頭能否激活?

  記者走訪,曾經熱鬧的碼頭基本停用

  平靜的河面上,幾只水鳥在盤旋。桅桿處挂著標牌“遊艇專用碼頭,請勿擅自停泊”,碼頭最大的泊位處一左一右停放著兩艘巡邏船。周遭十分安靜,很難想像這裏曾是熱鬧的丹巴路碼頭。

  “碼頭已停用3年多了。”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上個月,停在這裏的遊船被拉走了。碼頭旁的蘇州河工業文明展示館正在修繕。

  五六年前,丹巴路碼頭是蘇州河水上旅遊航線的起始站,一度也是市民遊客的打卡地。市民白先生還記得當年專程從浦東過來買票坐船,“船不大,10多個座位,大家都想坐著看看蘇州河兩岸風景。”

  如今,丹巴路碼頭成了廢棄的一角。岸邊散落著幾個廢棄船只的圓形部件,裏面長出葦草。走出這片區域後發現,當初配套引入的44路、766路公交終點站依然在運營。

  相比丹巴路碼頭,古北路橋下的遊艇碼頭要新得多。走上古北路橋,遠遠就能瞧見河岸上鬱鬱蔥蔥,幾幢青磚紅瓦的老房子坐落其間,這是上海遊艇會碼頭。工作人員介紹,這個遊艇碼頭由法國名師設計,2009年初,相關設備從法國運抵上海,安裝下水,並精心修繕。碼頭有21個固定泊位、5個臨時泊位,但沒有一艘船。幾個孩子正在碼頭邊的空地放風箏,碼頭旁邊是蘇河驛站,一位居民説:“早幾年還看到有遊艇停在這裏的。”

  當年的水上旅遊航線,昌化路碼頭亦是重要一站,但這個碼頭已經拆除。記者前往探訪時,只見昔日的水上旅遊中心正被圍起來施工,從對面的中遠兩灣城望過去,當年的昌化路碼頭只剩下3根大樁子。附近居民説:“以前從這裏坐船可以到外白渡橋。”據觀察,這段蘇州河岸線貫通後人氣非常高,元旦當天,不少市民遊客在河邊散步、拍照,附近的莫幹山路M50、天安千樹成了打卡熱門地,可還有多少人記得當年的碼頭?

  位于夢清園環保主題公園的夢清園碼頭,有人定時養護,有時也有遊船停泊,但碼頭是孤零零的,親水準臺上幾乎沒人走動。離這裏不遠的西康路碼頭,也是一幅寂寥。蘇州河現有的幾座碼頭基本處于停用狀態,節日裏尤顯冷清。

  聯名建議,蘇州河水上游應統一規劃

  開辟水上旅遊航線,曾是普陀區開發蘇州河的大手筆。蘇州河觀光遊船最早于2010年4月開放,當年8月還開通了夜航線。數據顯示,到當年年底,總航班數為351班,接待遊客近2萬人次。而到了2012年,蘇州河因實施底泥清淤,遊船一度停航。

  2013年1月,市人大代表陳敏聯名17名人大代表,在兩會上提交一份關于發展蘇州河水上旅遊的建議。陳敏曾在普陀區建委、發改委、長風集團等多部門工作過,第一條蘇州河水上旅遊線路就誕生在他手中。陳敏認為,蘇州河水上巴士的困境在于缺乏統一規劃,光普陀一區難以支撐整條航線。

  這種各自為政的局面從名字就可看出,每個區對蘇州河的叫法根據各自特色命名,比如長寧叫“蘇州河第一灣”、原閘北(後並入靜安區)叫“蘇河灣”、普陀叫“蘇河十八灣”、靜安叫“蝴蝶灣”。號稱“蘇州河水上巴士”,卻僅僅是普陀段的水上巴士。這條航線橫跨6個行政區域,但無法停靠四行倉庫等著名景點。“航線如果可以與靜安、虹口等區達成一致,出普陀區後能在沿河著名景點停靠,遊客就能看到更多舊工業遺留和近現代優秀歷史建築。”

  這份聯名建議,承辦部門很重視。一年多後,2014年4月29日,蘇州河水上旅遊復航並延長航線。復航後的行程可分丹巴路碼頭至昌化路碼頭、昌化路碼頭至外白渡橋以及丹巴路碼頭至外白渡橋三段,全程往返約3小時。此次復航碼頭周邊還增加了交通配套,便于遊客前往碼頭登船。

  接力建議,望水上旅遊線能兼顧通勤

  復航後的這條航線並不順利,由于種種原因,蘇州河水上游覽頻頻中斷。“我們不甘心,現在回過頭來想,當時條件確實還不成熟。”陳敏説。彼時,蘇州河沿岸開發景點偏少,層次偏低,不能做到水岸互動、商旅互動,已有的題材未能挖掘和利用。一些蘇州河畔成片廠房被拆除,遊客不能看到昔日繁華的實景,又無處尋覓反映這段輝煌歷史的蹤跡。航線雖延伸到外白渡橋,但沒有碼頭可靠。已有的昌化路碼頭和丹巴路碼頭交通不太方便,候船設施及商業、生活配套幾乎空白,無法滿足遊客最基本的需求。

  2016年1月,陳敏再次提交建議,在他看來,新一輪蘇州河兩岸發展必須突破“零敲碎打”式的傳統開發模式,要在公共交通、商業及生活配套設施上下功夫。記者查閱到,當年,市住建委給他的回復是“計劃解決”。彼時,受北橫通道施工影響,丹巴路碼頭至昌化路碼頭已不能通航,蘇州河水上游覽觀光項目停滯。“計劃”二字看似遙遙無期。

  2018年,市人大代表李富榮也注意到蘇州河旅遊開發的價值,當年兩會,他提交了一份關于“蘇州河水上旅遊”的建議。當時,蘇州河沿線已劃定3片歷史文化風貌區、102處優秀歷史建築(含歷史橋梁)。那段時間,上海新增了250處風貌保護街坊。其中,涉及蘇州河兩岸的有42處風貌保護街坊,涵蓋裏弄、工業遺産等多種類型。李富榮認為,蘇州河沿岸有著豐富的歷史人文景觀,而水上旅遊是閱讀這些景觀的打開方式。“開設水上旅遊專線是大都市的通行做法。”李富榮説。

  李富榮對水上旅遊做過不少考察研究,在他看來,蘇州河水上巴士不僅是一條旅遊線,也是一條通勤線。“蘇州河經過上海中心城區,水面無密集船只和障礙物,且該河段受豐水枯水影響較小,如開通水上巴士,將發揮其暢通運作的優勢。水上巴士的航速若能達12—15節(約每小時22.5至28千米),則遠高于現有公交車時速,還能緩解陸上公共交通的緊張程度。”

  如果將水上交通定位于通勤,是否合適?市交通委曾在2015年末至2016年初開通試運營黃浦江水上巴士航線,當時定位就是滿足通勤需求,但試水3個月就被叫停。承辦部門分析:受蘇州河航道條件、跨河橋梁凈空高度影響,原蘇州河遊覽船船型較小,一般為15—20客位,行駛時速約5—6節,從運能、通行速度來説,尚不具備開通通勤航線的條件。但承辦部門也沒有完全否定,他們答復代表:“在規劃布局旅遊碼頭的同時將兼顧通勤功能,將適時開展蘇州河水上巴士的試點。”

  發展契機,為水上巴士提供基礎設施

  一晃又是兩年過去了。2020年底,蘇州河中心城區42公里岸線實現基本貫通。上海向世界級濱水區邁進了一大步。從這一年開始,關注“蘇州河”的人大代表又多起來。

  市人大代表胡曉麗(上海人民廣播電臺首席主持人秦暢)在主持《市民與社會》節目中曾採訪半島花園小區居民。半島花園小區曾是蘇州河岸線貫通工程的一個“堵點”。起初居民一直未能就貫通方案達成一致意見。更新改造後,這裏成為居民交口稱讚的沿河景觀帶。

  “節目中,很多市民反映,站在蘇州河兩岸觀光遊覽時,看到的只是平靜的水面,應該更多一些動態美,是否能在蘇州河設一條遊覽線路。我覺得,現在時機到了。”胡曉麗説。2021年1月,胡曉麗提交了一份關于啟動蘇州河水上游覽觀光項目的建議。在她看來,蘇州河岸線全線貫通帶來很好的發展契機。隨著周邊配套逐步改善,沿岸的藝術館、文化和工業遺存等場所將吸引更多市民遊客。如果設置一條從外白渡橋到內環線的觀光遊覽路線,加強水岸聯動,就會像項鍊一樣將濱水空間“串”起來,將蘇州河和黃浦江聯起來,讓整個遊程和水岸成為一個完整的城市空間。

  “這份建議提交後,主辦部門組織的論證協調會我參加了4次。”胡曉麗説。協調會上,各部門討論依舊激烈,有人提出,蘇州河的橋大都比較低,對船只大小有一定限制;有人説,蘇州河承載著一定水利功能,河道較狹窄,在前期改造中沒有對碼頭等設施進行整體性設置;也有人提出,蘇州河兩岸貫通後,只要稍作建設,遊船乘客上岸將更便捷。“盡管困難不少,但共識在一步步達成。大家都在努力做好可行性研究,蘇州河上的水上游船和文化旅遊值得期待。”胡曉麗得到的辦理回復是“解決採納”。

  去年11月,《上海市黃浦江蘇州河濱水公共空間條例(草案)》提交審議,市人大代表,也是市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副主任委員的李富榮在審議中提出,應該在法規中增加“集兩岸通勤、休閒旅遊等功能的水上交通”的內容。讓他欣喜的是“最後出爐的條例採納了我的建議”。

  最近,市住建委副主任,市“一江一河”辦常務副主任朱劍豪帶來好消息:此前市交通委已開展過蘇州河碼頭岸線的相關規劃研究,規劃將旅遊碼頭作為開展水岸觀光、旅遊交通、水上休閒等旅遊活動的重要配套設施。蘇州河中心城段內現有昌化路、夢清園、西康路、丹巴路、北外灘等碼頭,此外規劃新增黃浦外灘源、靜安四行倉庫等11處碼頭。碼頭主要供旅游水上巴士、休閒觀光遊船停靠。如果按照規劃全部實施完成,內環內設11個碼頭,平均間距約1.1千米,內環至外環間設5個碼頭,平均間距約1.5千米,這將為開通水上巴士、觀光遊船提供較為完善的基礎設施。

  “停用的老碼頭終將激活,到時,我們不僅可以在岸邊‘觀水’,還能乘上游船‘親水’。”胡曉麗説。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07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