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劇場院團聯手 請大學生看戲

2022年01月04日 09:00:59 來源: 新民晚報

 

大學生在參觀宛平劇院

越劇《紅樓夢》劇照

  坐落于內環高架旁的宛平劇院從外觀上看宛如一把徐徐展開的折扇,被譽為“上海之扇”,這是劇院嶄新亮相後迎來的首個元旦。1月2日,宛平劇院聯合上海越劇院邀請到了一批特殊觀眾前來觀劇,他們是來自上海理工大學、華東理工大學、上海出版印刷高等專科學校獲得國家“獎助學金”的61名學生。

  這些高校學生中2/3是首度進入劇場,看著舞臺上紅色大幕緩緩升起,感受獨屬于劇場的儀式感,小小激動了下。來自河南的馬家寶説:“從小接觸較多是豫劇,高亢鏗鏘的梆子戲和唯美婉約的越劇截然不同,一個地方的戲對應一個地方的氣質,越劇的精致和時尚,就很江南,也很上海。”

  當然,學生中也藏著鐵粉,正在華東理工大學讀博的翟一鑫,特別“安利”了一群學弟學妹們來感受中國戲曲的博大精深。同樣來自河南,攻讀社會學的翟一鑫選擇上海的理由,重要的一條就是——能經常看戲,看各種各樣的戲。“學校裏,京、昆普及比較多,我也喜歡,但更喜歡越劇。”她説:“初中時候,一次偶然的機會在中央臺看到了紹興小百花陳飛的表演,就深深被越劇迷住了。其實,上海越劇院的《紅樓夢》我之前在上海大劇院就看過,在宛平開啟駐演後也來過,我今天是第三次看了。”

  作為一個合格的“自來水”,當然要把最好的分享給身邊的人。這些年,翟一鑫自發成為戲曲推廣人,她給身邊好友、學弟學妹們介紹各種好戲,在普及上也有一套自己的路子:“不能一上來就跟他們説劇種流派,我都是從好聽、有趣的段子入手,要麼音樂性強的,要麼故事性強的。不論是京劇還是越劇,先讓他們走近戲曲,才能慢慢了解不同劇種各種流派唱腔的魅力。”

  當然,戲曲能夠獲得年輕人共鳴的不只是唱和演,還有精美的戲曲服裝,和嫁接古典文學的文本唱詞。正在華東理工大學讀研一的韋秀霞,是漢唐文化愛好者,崇尚國風的她就是從那一件件古意盎然的精美服飾走近戲曲的。

  緊湊的“越劇之旅”從解鎖劇場開始,宛平劇院總經理夏天親自上陣充當導覽員,為學生們講解宛平劇院的兩個演出場地、三個空間。劇場以“扇”形傳“善”意的設計,從外觀延續到內在空間的墻面設計,時尚中蘊含中國哲學思想。而上海越劇院院長梁弘鈞也精心準備了演出前“越劇小課堂”,從越劇發展開講,到越劇演出的發展,到越劇《紅樓夢》的創排過程。讓學生們“有準備地觀劇”。(朱淵)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07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