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嘉定氫能港:趕上風口,更要引領風口

2021年12月30日 13:21:26 來源: 解放日報

  參加工作15年的王曉華,至今仍記得自己碩士畢業後第一個月的工資:3200元。如今,他在同一家公司從一線員工做到總經理助理,工資漲了十來倍。

  王曉華就職于上海燃料電池汽車動力係統有限公司,這是一家國內老牌氫燃料電池企業,在21世紀初就已落戶“汽車城”嘉定安亭。如今,這家昔日困難時曾三四個月發不出工資的企業,已站上發展潮頭——不久前,上燃動力發布了第四代200千瓦高功率氫燃料電池發動機,這是國內首款採用“混動”氫迴圈的發動機,具備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

  今非昔比的王曉華和上燃動力,是氫燃料電池産業在嘉定迅速發展的縮影。這些年,燃料電池汽車成為新能源汽車的主要技術路線之一。2019年,嘉定氫能港應運而生,次年被納入首批26個上海特色産業園。如今,氫能港已引進氫能和燃料電池汽車産業項目40多個,總投資超過100億元。2020年,氫能港總産出達68億元,稅收2.2億元;2021年1—11月,氫能港總産出達89億元,稅收2.6億元。

  “我們不只要趕上‘風口’,更要創造、引領‘風口’,真正實現‘改變汽車’的願望。”嘉定區相關負責人説。

  要“登陸”,必先“搶灘”布局

  氫燃料電池車和普通燃油車很像,只是把燃油車的油箱換為儲氫罐,把內燃機換為電動機。不過,要把這種技術實現量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面對新興産業“幼苗”,地區應如何抉擇?在嘉定區看來,立足自身比較優勢、前瞻性布局産業至關重要——要最終“登陸”,必先“搶灘”布局。在氫燃料電池産業發展方面,嘉定區的前瞻布局,已有十多年。

  氫能和燃料電池汽車産業發展,對制氫、儲氫、輸氫、加氫等基礎設施依賴度很高。早在2007年11月,國內首座燃料電池車加氫站就在安亭正式開業。上海首條氫燃料公交線路,也在嘉定誕生。再往前回溯,早在2001年底,國家863計劃電動汽車重大專項燃料電池轎車項目落戶上海後,上海汽車集團、同濟大學等10多家單位就組成項目組,成立了上燃動力,進行科研攻關。此後,依托上燃動力的開發實力,本市首個氫能與燃料電池産業園在安亭揭牌。

  嘉定區的前瞻布局終于迎來厚積薄發。2019年6月,位于安亭鎮環同濟片區、規劃范圍2.16平方公里的嘉定氫能港正式亮相。如今,在“雙碳”目標指引下,上海氫能産業發展迎來騰飛,一係列利好政策讓嘉定氫能港備受關注,一批大項目紛紛落地投産。

  日前,入駐嘉定氫能港的堀場中國總部基地正式投入運營,比預期提前半年。這家公司研發生産的多種産品在全球市場上佔有率都很高,其中汽車尾氣排放標準檢測儀的全球市場佔有率達80%。今年公司主營業務收入超過2億元。堀場項目負責人早田政幸説:“眼下中國經濟正加速恢復,汽車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共用化發展迎來風口,我們對在中國的發展充滿信心!”

  對標最高水準,突破關鍵技術

  近年來,氫能産業“風口”已熱,氫能産業在全國范圍內大有“燎原”之勢。作為國內氫能産業的“吃螃蟹者”,嘉定氫能港在完成“搶灘”後又要如何“登陸”?

  “超越”,是嘉定氫能港前進路上的關鍵詞。“我們將盡最大可能,全力支援氫燃料電池汽車技術、研發、示范、應用和産業化率先突破。”嘉定區委書記陸方舟説。

  燃料電池真正的核心是電堆,而電堆的“心臟”是膜電極。這項核心技術長期被國外壟斷,導致燃料電池價格居高不下。在這方面,嘉定氫能港內企業已有突破。成立于2018年的上海捷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專門研發燃料電池技術。捷氫科技總經理盧兵兵告訴記者,去年3月,捷氫科技在嘉定氫能港內啟動建設新園區,今年5月,該項目正式投産,一條自研自制的膜電極自動化生産線投入使用,年産能達500萬片。

  除了膜電極,儲氫係統也是燃料電池産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由氫能港內企業鯤華科技研發的70兆帕高壓儲氫瓶閥和電子調壓閥,最近即將正式發布。這兩個零部件是70兆帕儲氫技術的關鍵,能讓儲氫瓶“身材”更小、容量更大。鯤華科技總經理王亞波介紹,這兩個零部件已通過10余項關鍵測試,可為自主車載儲氫係統提供參考。

  “掌握關鍵技術,既是突出氫能港特色,也是園區未來的前進方向。” 下轉◆6版(上接第1版)嘉定氫能港負責人邱鵬告訴記者。兩年多來,隨著上汽捷氫、長城汽車、豐田汽車等一批行業頭部企業陸續入場,在産業“虹吸效應”下,佛吉亞、堀場儀器、清能、瑞驅科技等一批知名企業也進“港”落戶,目前已初步形成集膜電極等關鍵零部件研發、燃料電池動力係統生産和加氫站基礎設施配套等功能為一體的氫能産業體係,預計到2023年可新增産值100多億元。

  營造更好的氫燃料電池産業生態

  嘉定氫能港,名字為何不叫“嘉定氫能汽車港”?因為氫燃料電池是個大概念,上游包括制氫、儲氫、運氫和加氫站,下遊則是應用端,汽車只是氫能大規模應用的場景之一,全産業鏈橫跨多個領域。展望未來,技術創新和規模化應用是降低氫能全産業鏈成本的有效方式。

  在安亭鎮黨委書記嚴健明看來,營造更好的産業生態,對技術創新和規模化應用都大有助益。這種思路,早已體現在嘉定氫能港的選址上——這個狹長形的園區,西邊是同濟大學,東邊是安亭鎮的黃渡大居,是一個天然的産學研用一體式發展試驗地,有望將實驗室裏的科研成果最快在園區得到實踐,然後推廣至生活場景。

  為了打造産業生態,一些平臺型項目也已在氫能港內布局。不久前,上海氫能與燃料電池檢測中心已開工建設,建成投用後將擁有材料級、零部件級、係統級和整車級等全套研發測試及檢測認證能力,可為整車、燃料電池發動機、燃料電池電堆、關鍵零部件等提供實驗和測試環境。此外,氫能大數據監控平臺和數據研究中心、安亭氫能交易平臺等也在籌建中。

  “産業生態好了,項目自然會來。氫能港已集聚了一大批國內該垂直領域的龍頭企業,我們將發揮特色園區産業高地優勢,打造覆蓋全産業鏈、領先全國氫能發展的特色園區。”嚴健明説。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01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