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加大體育設施供給,打造“15分鐘社區體育生活圈”

2021年12月26日 10:02:01 來源: 解放日報

    近日開工的大渡河路幹式氣櫃拆除工程引來市民的關注。在上海的“煤氣時代”,建成于1994年的兩個“煤氣包”曾是亞洲規模最大的幹式氣櫃。城市發展進程中,兩個龐然大物完成歷史使命,未來這裏將華麗變身為一座體育公園。

    隨著市民健康意識的提升,越來越多的人走出家門來到體育場健身。長期以來,市中心每人平均體育場地不足,“去哪兒健身”逐漸成為短板。“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今年以來,上海在加快建設家門口的體育場地中,舍得把市中心的好地段、城郊接合部的老廠房、高架下和河邊的空地騰出來用于體育,滿足市民就近健身的需求。

    轉思路算大賬

    拿出寶貴的資源用于建設公共體育服務設施,算的不是小賬,而是區域發展的大賬,可見城市管理者的魄力和決心。

    一聽記者是來問“煤氣包”的事,家住金鼎路櫻樹芳庭小區的朱阿姨立刻打開了話匣子,她曾住在閔行體育公園附近,“以前家門口健身的選擇特別多,現在這裏附近只有一個體育宮,健身設施和項目相對比較少。”

    朱阿姨所説的“體育宮”,是位于大渡河路的上海市體育宮,也是普陀區唯一的市屬體育場館。普陀體育多年來的痛點,就是缺少真正拿得出手的體育地標,也沒有能承辦高級別賽事的體育場館。

    2015年,上海實現城市燃氣全天然氣化,“煤氣包”進入退休狀態。為給真如城市副中心更新建設騰出空間,各級管理部門進行了大量的協調工作。“煤氣包”騰出後的體育用地相當于一個標準足球場大小。普陀區體育局局長顧薇玲告訴記者,結合上海市體育宮改建及真如體育公園規劃,將由市體育局作為立項主體進行項目申報和建設,並形成市、區聯動機制。

    未來,這一地塊將規劃“一場兩館”,既滿足專業賽事需求,又提供全民健身新去處。通過體育場館功能升級和品質環境打造,將建成“西上海體育賽事中心+全民運動健身中心”。

    摳細節做加法

    在市中心人民公園有一處歷史悠久的“健身角”。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就有市民自發來此健身。兩年前市體育局大調研期間,在人民公園健身數十年的八旬老人陳煥昌提出,“這裏每天先後有幾十支健身團隊來運動,需求不一,改造升級不能簡單地以新替舊。”為此,市體育局群體處工作人員與健身團隊推選的代表,建立微信溝通渠道,多次進行實地勘探、方案修改,把眾口難調變成各取所需。去年人民公園“健身角”完成智能化改造升級,這個“網紅運動地標”成為滬上公園健身場地的新示范。

    近年來,上海為民辦實事項目新建的市民健身步道、市民益智健身苑點、市民球場等體育健身設施,形成類型豐富、功能完善的體育健身設施服務網絡。“十四五”期間,各區還將建設包括社區足球場、大居配套體育設施、“五個新城”“一江一河”等區域的體育設施項目8000余處。提高設施的利用率,增強市民的滿意度,通過精細化管理摳細節,某種程度也為體育場地增加了無形的空間。

    借外腦做乘法

    坐地鐵2號線到張江路站出來拐個彎,就到了張江鎮黨群服務中心。這裏有1000平方米、服務全人群的社區市民健身中心,還包括浦東新區首家長者運動健康之家。市民陳老伯每天來此健身打卡,“這裏不但有老年人專屬的運動器械,還有專業教練,服務升級了。”社區健身中心對外開放2個月來,吸引了不少周邊居民。

    記者了解到,當初鎮政府在空間利用上有多種選擇。考慮到張江地區的特點,最終還是決定建設綜合性體育場館。張江鎮黨委書記王慶告訴記者,“通過走訪調研,我們引入第三方尚體健康科技進行設計運營。現在健身中心實現了三代人一起來健身的復合性功能。”

    借外腦,讓政府場館“用”起來、“活”起來、“火”起來。在健康中國的大背景下,增加全民健身場地已非體育部門一家的事,由多部門、社會力量參與構建的大體育格局,已是大勢所趨。

    上海首推的都市運動中心建設,也有望為拓展城市體育場地“破局”。奉賢正致力于打造“南上海運動健康新城”。在奉賢悠口産業園,由中體産業投資建設的中體城·奉賢都市運動中心建築面積約2.3萬平方米,目前已引入籃球、擊劍、射箭、馬術、攀岩等十多個項目。建成後除滿足周邊居民和企業員工的健身需求,還將輻射整個上海,帶動區域體育産業升級。

    體育是城市軟實力的重要體現。市體育局一級巡視員趙光聖介紹,“十四五”時期,上海將加大體育設施供給力度,每人平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2.6平方米,營造“處處可健身、天天想健身、人人會健身”的全民健身城市環境。同時推進都市運動中心、市民健身驛站、長者運動健康之家、智慧健康驛站等新項目,補齊健身設施短板,完善體育公共服務體係,打造“15分鐘社區體育生活圈”。(秦東穎 姚勤毅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92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