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和孩子談談“有始有終的生命” 12355青春守護者計劃推出生命教育係列小課堂

2021年12月25日 10:05:32 來源: 新民網

    生和死,是永恒的話題。如果你是家長,是否被孩子問及諸如“人為什麼要活著”這樣的問題?是否不知道該如何回答?每到聽到青少年選擇早早結束花季生命的消息時,你在震驚過後是也有困惑,如今的孩子怎麼了?記者從12355上海青春線上青少年公共服務中心了解到,從本周起,上海12355青春守護者計劃推出生命教育係列小課堂,幫助家長向孩子傳達生命的力量與價值,助力青少年成就有意義的生命。

    “孩子應該天生就是快樂的,可是為什麼很多孩子總會覺得不快樂?”在首次線上課堂裏,上海12355青春守護者講師、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顧凱憲圍繞“有始有終的生命”,帶領家長展開思考。她提醒家長,讓孩子擁有感知快樂的能力,方能讓他的生命如河流般,不屈不撓奔向大海。對孩子而言,一次高分、一張錄取通知書固然可以帶來快樂,但是,相比結果,過程中的快樂感,對孩子來説更有意義。快樂從何而來?大致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經常獲得成就感、有較多的正面情緒、有投入的能力、生活有意義感、有積極和諧的社會關係等。顧凱憲提醒,當孩子覺得做什麼都沒勁時,家長一定要引起注意。

    當家長的訴求和孩子不同時,該怎麼辦?顧凱憲給出三點建議:學會傾聽,而不是做樣子;幫助孩子分析,而不是下定論;和孩子討論問題,而不是耍權威。面對孩子拿回的糟糕成績單,你很想發火?不妨試試換一種方式告訴他,“這次考得不好,那説明你的上升空間打開了!”當然,説這話時,你的心裏可能會像貓抓一樣焦躁和難受,但是不妨試一試,學會用開玩笑的的方式給自己和孩子解壓,説不定會有奇妙的效果。(首席記者 陸梓華 通訊員 楊舒涵)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9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