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辦有愛的學校,照亮孩子的生命

2021年12月18日 10:00:43 來源: 解放日報

  昨天,“時代楷模”吳蓉瑾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在上海廣播電視臺舉行。

  教有真情育無止境

  2007年冬天,吳蓉瑾的學生、盧灣一中心小學二年級女孩萱萱得了重病。短短幾天,師生和家長便捐款近7萬元,孩子們還用萱萱的畫設計了新年挂歷,為她籌款。萱萱離世後,父母提出,用剩余捐款成立“小雨點基金”,幫助其他有需要的孩子。

  萱萱的離開,給同班孩子們留下了悲傷。在那一周的情感教育課上,吳蓉瑾朗讀了萱萱的作文:“秋天來了,小雨點看見小樹葉一天天枯萎下去,心裏很難過,每天都在哭,小樹葉用最後的力氣安慰小雨點説,你不用擔心,明年我會再回來的!”她告訴孩子們,雖然萱萱的座位空了,但她的堅強、善良會一直被大家惦念。

  萱萱也留給吳老師一份特別的“禮物”——一本“晴雨表”。這是吳蓉瑾自創的和每個學生的對話本,這是為了讓孩子練習寫作,更為了聽到孩子們最真實的心聲。萱萱的“晴雨表”上,貼著很多折紙愛心和五角星,吳老師將它們逐一打開,發現裏面寫滿了“吳老師,我愛你”“吳老師,我想你一直是我的老師。”

  吳蓉瑾是情感教育的倡導者,她在全國率先提出“教有真情,育無止境”的教育理念,通過開展情感教育促進青少年形成正確價值觀和健康人格。2004年開始,每周她都利用十五分鐘時間,堅持給學生上情感教育課,了解學生的心理動態,架設心靈溝通的橋梁。

  就在今年,盧灣一中心小學來了位特殊的一年級新生,名叫洛洛。他是一名漸凍症患者,每天只能坐在輪椅上,由媽媽陪著。吳蓉瑾接納了小洛洛,她説:“不應該剝奪任何一個孩子求學的機會。”學校每一個老師,每一個孩子也都真心關愛著洛洛。

  為了讓洛洛交上更多的朋友,一年級組為他定制兩周一換的特別課表。無論他的輪椅車行駛到哪個班級,都會受到歡迎。愛,在盧灣一中心小學的校園裏不需要刻意表達,它就如同空氣一般存在,潤澤每一顆心靈。

  把紅色火種傳下去

  2006年暑假,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裏迎來了一群特殊的小小志願者,他們中年齡最大的不過十一二歲,最小的只有八九歲,稚氣未脫,卻又精神抖擻,有模有樣地為觀眾們講述一大歷史。

  那時,紀念館裏沒有空調、甚至沒有電風扇,孩子們不一會兒就汗流浹背,汗水順著發絲,一滴一滴匯聚到下巴,再一滴滴打濕校服……15個孩子輪番講述,沒有一個叫苦。吳蓉瑾創立了上海第一個小學生講解員社團——“紅喇叭”小講解員社團,志願服務于中共一大紀念館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如今已培養了千余名小講解員,講解場次達到近千場,服務的人數達幾萬人次。這些平均年齡10歲的“紅領巾”常常被不同年齡段的觀眾圍攏起來,一場講解結束,掌聲不斷,尤其是受到同齡小觀眾的認可,成為傳播紅色文化、傳遞紅色火種的重要力量。

  吳蓉瑾説:“這種學習經歷本身幫助孩子們實現了對紅色文化的深刻理解,真正做到入耳、入腦、入心。”16年中,小講解員們換了一批又一批,而每個周末和節假日陪伴他們的吳校長,始終如一默默守護著學生們。

  心中常懷愛與善意

  吳蓉瑾從教近30年,扎根基礎教育、潛心教書育人,真情守護學生身心健康的事跡,引來在場師生的共鳴。

  “我感受到,她心中常懷愛與善意。”盧灣一中心小學教師賀春秋説,“説來神奇,在我們眼中再不講理、不配合的家長,在她的面前,都會變得那麼真誠,那麼明理。她還教我有理有據地和家長商量,説話多站在對方角度”。

  “她照亮了我們的生命。”盧灣一中心小學2000屆畢業生何羽艷感慨,“我能感受到,她是發自內心喜愛每一個孩子,每天課間休息,她都會和孩子們在一起,聊聊天、給個溫暖的抱抱”。

  2021年9月16日,中宣部授予吳蓉瑾同志“時代楷模”稱號。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明辦主任潘敏在報告會上表示:“全市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教育工作者要以吳蓉瑾同志為榜樣,心懷大愛、無私奉獻,艱苦奮鬥、求真務實,用默默無聞的耕耘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用甘當人梯的奉獻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為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努力拼搏。”

  “辦一所有愛的學校、做一名仁愛的教師,是我作為一名老師、一名校長的初心。對于這些幼小的心靈來説,人格與情感的健全是他們成長路上重要的必修課。”吳蓉瑾在報告會上説,榮譽不只屬于她,更屬于千千萬萬耕耘奮戰在基礎教育戰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教師們。

  報告會由上海市委宣傳部等共同組織舉辦,全市宣傳係統、教育係統有關負責同志現場聆聽了報告,各區、各校組織師生同步收看。據悉,報告會實況在網絡平臺展播,並配送至全市大、中、小學校,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等,進一步營造學習“時代楷模”、爭做時代先鋒的濃厚氛圍。(記者 侍佳妮)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379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