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東妻子捐肝救夫 上海專家助力救人

2021年12月14日 11:12:23 來源: 解放日報

  40歲的山東棗莊人朱先生,長期患有B型肝炎,今年病情急劇惡化,必須換肝才有生機。妻子郝女士義無反顧,堅定捐肝救夫。近日,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普外科王正昕教授領銜肝移植團隊,為夫妻倆一圓心願:妻子捐出60%的健康肝給丈夫,幫助其重獲新生。

  朱先生患有B型肝炎後,卻未能規范合理治療。今年七月初,他腹部逐漸不受控制地“鼓起來”,不到三個月,就像“十月懷胎”一樣。此後,他常出現間歇性意識不清,家人緊急送醫,當地醫院診斷為“B型肝炎肝硬化失代償,門靜脈高壓,脾亢,肝性腦病”。這意味著其肝硬化已到終末期,很快會威脅生命。當地醫生告知:如能肝移植或許還有轉機。

  朱先生的同鄉三年前因肝硬化晚期,在上海華山醫院進行過肝移植,現在恢復得很好,朱先生一家在同鄉介紹下,聯繫到普外科沈叢歡醫生。

  沈醫生專業耐心地講解,減少了患者一家反覆奔波。多次遠端溝通病情、解答移植相關問題、進行心理疏導後,了解到患者肝臟受損嚴重,等待器官捐獻時間不確定,為能及時得到救治,沈醫生為他們提供第二條選擇——親屬捐肝。

  王正昕教授介紹,親屬捐肝可以盡早手術,還能減少總體花費,減輕家庭負擔。不過,朱先生父母年邁,兩個妹妹血型不匹配,唯有結發20年的妻子血型恰好匹配,夫妻倆身高體重也差不多,這意味著妻子捐肝有可行性。

  了解到手術可能面臨風險,家人都很擔心郝女士安全,但她依然堅定地説,“我一定要救丈夫,我相信醫生的技術!”聽聞郝女士的決定,鄉鄰也深受感動,自發地為他們捐款,醫護團隊更為這對夫妻情深舉動所感動。

  兩個星期前,夫妻倆在父母兄妹的陪伴下來到華山醫院,經過一係列精心的術前準備,于12月7日上午9時正式進行親體肝移植手術。王正昕教授團隊為供受體進行手術,沈醫生先為朱先生排腹水近一萬毫升,隨後進行病肝切除手術;陶一峰醫生為妻子進行供肝獲取手術。下午2點,多次術中超聲及膽道造影確認後,成功獲取妻子右半肝605克,經過精細血管修整與重建後,移植到丈夫體內,開啟同“肝”共苦生命旅程。

  據悉,目前夫婦雙方恢復良好,被“一分為二”的健康肝臟正在他們體內順利運轉工作,預計術後1周郝女士可以順利出院,術後2周朱先生也可順利出院。王正昕教授説,肝臟具有很強再生能力,一般術後半年,雙方肝臟都能恢復到接近正常大小,夫婦倆將回歸健康生活。

  另悉,華山醫院肝移植團隊積累了豐富經驗,是國內為數不多開展活體肝移植手術的團隊之一。(記者 顧泳 通訊員 劉蕓)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71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