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為什麼選擇做外賣騎手?5成騎手認可“多勞多得”和工作時間靈活

2021年12月13日 12:55:29 來源: 東方網

    互聯網平臺經濟的發展迅速讓外賣騎手成為了從業人數龐大的新興職業,“外賣小哥”成為了中國居民生活中最常打交道的群體之一。在社會各界的關注之下,騎手的職業狀態和工作方式卻不被公眾所了解。以信息技術為依托的平臺經濟到底與騎手的就業是什麼樣的關係?騎手職業到底有什麼特殊之處?當騎手已廣泛存在于城市生活之中,信息技術、靈活就業與城市發展之間的關係是什麼樣的?

    12月12日晚,上海交通大學中國發展研究院、“城市酷想家”團隊攜手線上發布了《騎手職業與城市發展》研究報告。2021年7月,研究團隊通過問卷訪問方式對騎手進行了調研,涉及騎手工作的城市188個,共回收55044份有效答卷。通過線上問卷的方式連線騎手們,請騎手們自己來説話,用數據闡述事實。

    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陸銘教授指出,現代的信息技術可以實現傳統服務業需求與供給之間高效的匹配,大幅度地提高傳統服務業從業者的勞動生産率。在中國的城市化進程中,大量城鄉間和地區間移民從事于騎手的工作崗位,對于這個群體的分析,有助于理解靈活就業對于移民自身就業與收入的影響,以及城市化進程中移民對于城市發展所産生的積極作用。

    通過調查發現,騎手在工作時間與工作方式上的彈性為其帶來了公平與靈活的感受。49.5%的騎手認可騎手是一份“付出努力就可以獲得回報的工作”,簡單直接的接單計酬方式,讓他們可以看到自己每天的業績變化。

    同時,53.8%的騎手認可騎手相對靈活的工作時間使他們具有掌控感的“自主性”工作體驗。而靈活的工作時間也方便了騎手們參與學習、社交,增加知識,提高技能,為未來的職業發展進行人力資本積累和社會關係網絡的建立。

    在送單的間歇時間或者休息時間,有40.5%的騎手選擇用手機看新聞報道,48.3%的騎手會與其他騎手交流,36.7%的騎手用手機看學習視頻和直播,還有19.2%的騎手會與商家老板交流。這其中,初高中學歷的騎手對參與學習的動力更大。

    對騎手們來説,騎手工作是他們職業生涯的“起步器”、“緩衝區”、和“加油站”。57.1%的騎手認為找到一份騎手工作比較容易,還有47.4%的認可退出這份工作也比較方便。約50%的騎手對騎手工作“非常滿意”或“比較滿意”。

    在未來一年的職業規劃方面,有72.3%的騎手選擇“繼續”,17.9%的騎手希望成為站長或參與管理工作,還有9.8%的騎手會選擇轉行。

    此外,研究發現,重視與商家關係的騎手,對店家出餐效率有正面影響,提升了他們的收入。重視路線規劃和接單速度的騎手,收入更高。學歷水準也提升有助于促進騎手更好地通過社會互動和知識資訊獲取,對騎手收入也有顯著的正向作用。

    信息技術與勞動者的就業是相輔相成的。信息技術創造了新的就業機會和靈活的就業形式。配送工作雖然門檻不高,但做好也不容易,需要工作中不斷積累經驗和技能。騎手辛勤工作,獲得相匹配的收入和更靈活的就業形式。

    陸銘教授表示,騎手為城市生活帶來了便利,人們也會關心騎手怎樣適應和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騎手的線下配送方式,同時與商家和用餐者面對面接觸,增加了人與人見面與交流的頻次,強化了社會互動,潛移默化地增加了知識或資訊獲取量,提升了送單效率,增加了收入,騎手也在為未來的城市職業和人生做著準備。騎手們為城市服務,城市也需要擁抱辛勤的勞動者們。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68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