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盞車燈的“第二次握手”

2021年12月13日 09:23:30 來源: 解放日報

    日本愛知縣豐田市,全球知名的汽車城。最近,上汽集團華域視覺公司克服疫情困難,將聚焦技術研發的分公司開到當地,與全球最大汽車公司豐田的總部比鄰而居,重新成為其供應商。

    這是華域視覺與豐田汽車的“第二次握手”。

    第一次握手時,這家上海企業的身份還是中外合資公司,外資方為其導入為豐田開發的産品,在中國本地化生産。

    如今,完成收購重組後,華域視覺成為完全的中國品牌,它以自主智慧財産權和雄厚的技術能力,和國際巨頭一起研發新款高端産品。

    “兩次握手間,我們明白了什麼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國際化轉型。”華域視覺黨委書記張東馳説。

    “全球競爭”意識

    改革開放後,上海引進桑塔納項目。為實現桑坦納國産化,當時的上汽集團旗下上海車燈廠與全球車燈巨頭日本小糸合資成立“上海小糸”,從配套桑塔納開始,很快成為享譽大江南北的車燈品牌。這便是華域視覺的前身。

    2001年,中國加入WTO。按照入世承諾,中國汽車零部件先于整車行業全面放開外資股比限制。上海嘉定,集聚于此的中外合資汽車零部件工廠很快面臨衝擊。一些跨國巨頭直接將新的獨資公司建在合資公司對門,訂單、客戶自然形成分流,甚至公司管理層也紛紛跳槽。

    正是從入世初期的衝擊開始,“全球競爭”就深深刻在上海小糸的企業基因之中。日本小糸先是在廣州開設了新的獨資公司;2006年上海小糸開拓北美市場,拿下美國通用訂單,又與日本小糸的北美公司形成競爭。

    “按照外資方的規劃,上海小糸就是專注于中國市場。但長此以往,我們的路只會越走越窄。”華域視覺相關負責人説。

    外資布局調整和商業競爭雙重影響下,上海小糸漸漸失去了日方的資金、技術,以及客戶引流的支援。這意味著如果不形成自主研發能力,等車型更新換代,一代産品淘汰之後,企業將無法開發下一代産品,“只能等待自然老死”。

    叩開關上的門

    合資的“蜜月期”中,上海小糸曾與豐田汽車有過一次握手,只是當時,基本是“不見面的握手”。

    同為日本企業,豐田一直是日本小糸的主要客戶。上海小糸也通過合資方,為豐田供應車燈。但那時與豐田合作,日本小糸做好了一切前期工作,上海小糸只需專注生産,除了交貨對賬,既不需要、也沒機會與豐田進行更多接觸。

    而隨著日本小糸布局的調整,上海小糸很快與豐田失去了一切聯繫。

    先一步感受到入世帶來的競爭衝擊,倒逼企業以更大的決心實現獨立自主、創新轉型。

    一批同行企業在競爭中衰落,另一批像上海小糸這樣的國內汽車零部件企業卻在“與狼共舞”中崛起。它們以上海嘉定、金橋等區域為圓心,在長三角集聚,成為中國汽車産業高速發展的強力支撐。

    2018年,發展壯大的上海小糸反向收購日本小糸合資股份,成為上汽集團完全控股的子公司,並更名為華域視覺。雖然隸屬中國最大車企上汽集團,但按照上汽戰略部署,華域視覺等零部件企業面向整個行業,參與全球競爭合作。

    新公司甫一成立,經營團隊便下定決心——重返日係市場,首先就是要叩開豐田關上的那扇門。

    與豐田重啟接觸不久後,新冠疫情突如其來,給海外業務蒙上陰影。但華域視覺卻沒有動搖,反而在公司專設了豐田項目辦公室。管理層親自挂帥,每周通過視頻連線豐田,溝通技術方案、項目進度。

    今年初,為了爭取豐田新款車型車燈項目,技術負責人仇智平帶上所有材料,先一步前往日本。沒承想,抵達日本後,日本每日新增確診病例超7000人,政府宣布取消所有國際航班入境。“到了豐田市,才意識到這次談判只有我一個人去了。”仇智平説,當他向豐田展示最新技術時,發現昔日合資方日本小糸,變成了同場競技的商業對手。

    “磨出來”的發展理念

    時過境遷,一切都是陌生的。失去了外資牽線的那層“關係”,中國企業孤身出海,憑什麼吸引全球最大車企的目光?

    答案在細節中。如今華域視覺總部大樓裏,有一個小食堂,特聘大廚,提供五星級酒店水準的自助餐。

    公司規定,小食堂只向主任工程師和外部重要客戶開放。公司其他人員,包括董事長、總經理,均無權在此用餐,從無例外。

    “公司600多名研發人員,是最寶貴的資源,我們堅持給他們最好的待遇和榮譽。”張東馳説,這是汽車零部件業全面開放以來,企業直面競爭,一點一滴“磨出來”的發展理念。

    第二次與豐田握手,打動跨國巨頭的,不光是“單刀赴會”的決心和勇氣,關鍵還是中國企業對技術創新的孜孜以求。

    汽車車燈,從一百多年前的煤油挂燈,到鹵素燈,再到LED燈,一直在變化進步。汽車數字化時代,許多傳統零部件正在消亡,但車燈被賦予更多技術與價值期待。

    與合資方分手後,華域視覺放開手腳,充分利用國內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近年來,它先後斬獲多家歐美汽車巨頭全球重磅新車的高端車燈訂單,在歐美市場贏得口碑。

    這些歐美係汽車巨頭,熱衷新技術應用。比如奧迪就被消費者戲稱為“燈廠”,它對車燈設計研發猶如著迷一般,總是走在全球最前沿。而華域視覺通過長期自主創新,已進入這些前沿陣地。

    “豐田一向以大規模下的品質穩定著稱,但汽車行業大變革時代,全球老大也迫切地求新求變。”華域視覺負責人表示,豐田方面認可中國企業,不是因為它身上有過去“中日合資”的影子,而是它的技術特點與傳統日係企業全然不同。

    再度牽手豐田後,華域視覺請來專家,為企業培訓豐田生産品質體係,研究“第一次握手”時接觸不到的核心內容。盡管企業已經形成了世界一流的研發、生産能力,但面對全球競爭,他們抓住一切學習提升的機會,早已成為習慣。

    “20年前中日合資時,我們的工程師去日本培訓,在車間裏一個月磨穿鞋底。今天,這種勁頭依然沒有變。”華域視覺負責人表示,下一步企業將繼續提升跨國經營能力,保持技術能力位居世界前列,在世界范圍內進一步打響中國車燈品牌。(記者 徐蒙)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68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