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院士團隊發明能“燒死”腫瘤的“磁波刀”,亮相院士工作站成果展

2021年12月10日 09:19:42 來源: 上觀

  上海市院士(專家)工作站建站總數達到564家,進站工作的院士專家達3076名。

  科創中國·上海市院士(專家)工作站“引智創新”成果展昨天在上海科學會堂開幕,網絡展廳同步上線。此次成果展共展出協同創新成果80項,將線上下持續4天,線上上長期展出。這些成果涉及國家重點産業、上海市戰略性新興産業、先導産業等領域,涵蓋了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等産業。

  今年是中國科協啟動實施《“科創中國”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的開局之年,市科協在梳理總結上海市院士(專家)工作站多年建設情況和經驗的基礎上,經過廣泛徵集和遴選,匯聚了一批典型和生動的創新成果案例。

  截至目前,上海市院士(專家)工作站建站總數達到564家,進站工作的院士專家達3076名,簽訂産學研合作項目2800余項,攻克關鍵技術難題4500余項,獲得專利8300余件,獲國家級、省部級科技成果獎450余項。

  在成果展現場,中國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學教授陳亞珠團隊與上海沈德醫療器械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發的“磁波刀”醫療設備格外引人注目。上海交通大學教授沈國峰介紹,在陳亞珠院士的腫瘤“綠色治療”理念指導下,他帶領團隊經過20多年研究,結合磁共振和相控多模式聚焦超聲治療兩項高端技術,研制出磁共振引導相控聚焦超聲精準無創治療係統。“我們取磁共振的‘磁’與超聲波的‘波’,把這個治療係統稱為‘磁波刀’,用超聲這把無形的刀進行無創手術。”

  目前,基于“磁波刀”技術的“晚期轉移骨腫瘤疼痛緩解治療係統”已完成歐盟CE認證。“磁波刀”對子宮肌瘤和子宮腺肌症、晚期轉移骨腫瘤疼痛緩解、乳腺腺瘤等4種適應證的治療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預計明年申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認證。

  此外,針對帕金森、特發性震顫、腦膠質瘤、血腦屏障打開靶向遞藥、前列腺腫瘤、甲狀腺腫瘤、腎動脈交感神經無創熱消融、頑固性高血壓等適應證的5個産品,預計明年啟動臨床試驗。

  這種醫療器械為何具有這麼多的潛在療效?沈國峰解釋説:“大家對B超診斷技術應該不陌生,B超就是一種超聲波,非常安全可靠。超聲除了能用于診斷,還能進行無創治療。簡單來説,超聲治療就是將適當頻率的超聲波引入人體內的目標組織,我們稱為靶區;再通過超聲波的熱效應、機械效應、空化效應和化學效應治療疾病。”在治療過程中,高強度聚焦超聲技術將高能量的超聲波聚焦于靶區,使靶區溫度迅速升高,達到“燒死”腫瘤的治療目的。

  據介紹,超聲治療對人體沒有侵入性傷害,是一種新型、無創的物理治療技術。聚焦超聲技術在全球已經得到廣泛應用,可以針對腫瘤、腦部神經系統疾病等40多種適應證。截至2020年底,全球超聲治療領域完成的手術已接近40萬例。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62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