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這兩張“中國面孔”驚艷2021年世界技能大會特別會

2021年11月25日 14:51:45 來源: 解放日報

  在2021年世界技能大會特別會上,兩張來自中國的年輕面孔甚為吸引人,他們是世賽青年冠軍聯絡小組(WSCT)亞洲代表陳亦凡與中國杭州技師學院教師、世界技能大賽冠軍蔣應成。而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中國故事”,更令很多人深切地體會到“一技之長,能動天下”的魅力。

陳亦凡。

  陳亦凡是2021年世界技能大會特別會高級別專題討論環節中唯一一位來自中國的嘉賓,與她一同參與討論的還有世界技能組織執行局成員,以及來自聯合國、世界銀行、國際勞工組織、歐盟委員會等的高級官員。

  這位剛剛20歲出頭的上海小姑娘,曾作為世賽選手在餐廳服務項目的國際賽場上展現中國青年的風採,這也讓她有機會成為世賽青年冠軍聯絡小組的亞洲代表。多年與技能和世賽結緣的經歷,讓她談起“前行之路:通過技能實現未來復蘇”的研討主題時有著更深切的個人感受。

  “新冠肺炎疫情對各行各業都産生了一定影響,我也一度對自己的未來感到困惑。所幸的是,因為世賽,我學會的技能給予我處事不驚、淡定從容的心態,更給予我直面人生每一個困難和挑戰的勇氣。”陳亦凡説。

  陳亦凡認為,世界技能大賽為年輕人提供了一個絕妙的機會。“作為曾經的世賽選手,WSCT的亞洲代表,一名女孩,我想説女性是充滿韌性與勇氣的群體。希望更多年輕人可以通過學習技能受益,通過掌握技能而更加快樂幸福。青春是需要奮鬥的,未來需要我們創造,讓我們因技能成就人生,用成績回饋世界。”

蔣應成。

  另一邊,蔣應成則在平行專題討論上大放異彩。他雖然已是一名教師,但依然有著一張青澀的面孔,説起話來略帶家鄉口音:“我在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上獲得了汽車噴漆項目的金牌,這給了我極大的鼓舞。”

  蔣應成出生于雲南省的一個貧困山區。在面對讀普高還是職高的選擇時,他毫不猶豫地選擇了開設汽車相關專業的技師學院。正是這個選擇,不僅讓他實現了自己的夢想,更讓他有機會走上世界技能大賽的舞臺。

  “因為技能,我從一名貧困戶變成了一個有能力幫助其他人的人。現在,我老家的房子已經不再是小時候的泥瓦房,我們全家人都已經住進了平房,生活條件得到了改善。”蔣應成説。

  他的話樸實而又感人。其實,他和陳亦凡一樣,都是通過技能改變命運的鮮活案例。

  在很多與會嘉賓看來,2022年上海世界技能大賽以及同期舉辦的世界技能大會,將不僅僅是世界上最高級別的職業技能賽事,也是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全球按下重置復蘇按鈕的契機。在2021年世界技能大會特別會上,他們看到世賽給中國乃至世界青年帶來的機會,也看到了職業技能教育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途徑和未來。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3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