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酮飲食弊大于利

2021年11月23日 09:36:03 來源: 解放日報

    生酮飲食是近年來十分流行的減肥方法,與世界各國膳食指南推薦的合理膳食有很大差異,它究竟會對身體産生怎樣的影響?記者近日採訪了體育科學和醫學方面的專家。

    生酮飲食(ketogenic-diet,簡稱KD)療法始于19世紀,由于饑餓能減少癲癇發作,而被用于治療兒童難治性癲癇。生酮飲食能誘導身體(通過消耗脂肪和肌肉)生成大量的酮體,代替原來由碳水分解生成的葡萄糖供能的模式。

    近年來,生酮飲食在減重減脂、改善與代謝和心血管疾病相關的標誌物應用方面的關注度開始逐漸增加,但也一直充滿爭議,大部分研究認為短期的生酮飲食並不會引起重大的健康問題,但其長期應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一直未得到充分驗證。

    上海體育科學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王晨告訴記者,相當一部分運動人群希望通過生酮飲食療法減輕體重,獲得更好的身體成分,進而提高運動表現。比如,一些著名的美國NBA球員十分推崇生酮飲食。體科所研究團隊對一名生酮飲食的運動愛好者進行了7個月的跟蹤,記錄其身體成分、血脂水準、血糖穩態以及腎功能相關指標的變化情況,來觀察長期生酮飲食對其健康狀況造成的影響。

    38歲的崔先生是一名退役運動員,身高2.04米,體重84.9千克,有糖尿病家族史,生酮飲食持續時間為7個月,同時每周保持3至5次1小時左右中等強度力量訓練。崔先生平均攝入總熱量為1919卡/天,其中蛋白質攝入量佔23%、脂肪佔68%、碳水化合物佔9%。崔先生在進行生酮飲食後,6個月前血酮水準始終在0.8—3.1mmol/l之間波動,6個月後基本穩定在1.6mmol/l左右,達到生酮飲食的標準。

    7個月生酮飲食後,崔先生體重基本維持不變,骨骼肌增加1.3千克,體脂肪減少2.3千克,體脂率下降2.8%。由此可見,生酮飲食結合力量訓練有保持體重、增肌減脂的作用。

    但崔先生的血脂指標如甘油三酯、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均顯著升高。此外,崔先生的腎功能檢測結果顯示血尿素氮和肌酐均處于正常范圍內,但血尿酸明顯高于正常水準。生酮飲食期間其長期進食中高嘌呤的食物,比如三文魚、牛排和羊排等。

    上海德濟醫院減重科主任王曼説,生酮飲食作為醫學膳食的一種,需要嚴格把控。生酮飲食法因人而異,油脂攝入量需要精確計算。醫生會根據病人的身體狀況,為每一位患者制定一份獨一無二的飲食架構,選擇優質脂肪並嚴格執行飲食方案,可以有效地減輕高尿酸高血脂等副作用,以達到減重的目的。

    但如果盲目跟著網絡上的吃法,往往會出現高尿酸高血脂的情況,人也會持續性處在乏力的狀態下。“市面上很多豬油和防彈咖啡(注:一種高油脂高熱量的咖啡),為了節省成本而使用了劣質油脂,大量攝入這類油脂會大幅度提高人體的尿酸和血脂水準,短期大量攝入還存在痛風的風險。”

    2021年9月,美國研究人員對生酮飲食進行了全面評估,權衡生酮飲食與慢性病的利弊關係。研究結果認為,對大多數人來説,生酮飲食的風險大于益處。(記者 秦東穎 實習生 余潤坤)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27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