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快遞攜帶病毒?專家支招

2021年11月16日 09:31:30 來源: 解放日報

  “雙十一”剛過,許多市民就不淡定了:還在路上的快遞包裹,可能帶著新冠病毒!

  昨天淩晨,北京市中關村街道接海澱區疾控中心通報,科源社區居民一件由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發出的快遞物品的外包裝檢測結果為陽性,中關村街道立即啟動應急響應,第一時間開展相關人員和環境核酸檢測。而在13、14日,遼寧阜新、黑龍江黑河等也均出現了快遞、食品包裝上檢出新冠病毒陽性的情況。多地疾控中心已緊急發出提醒:快遞外包裝不要帶入室內。

  然而,快遞已經成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如何才能保證自己的快遞是“安全”的?記者就此採訪了長寧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莊建林。

  其實,物體表面有新冠病毒存活並非新鮮話題,除了人傳人之外,接觸傳播也是新冠病毒的傳播途徑之一。病毒沉積在物品表面,手部接觸污染物後,再接觸口腔、鼻腔、眼睛等導致感染。莊建林説,不過,這種“物傳人”的傳播方式大多存在于特殊的工作場景中,如航空公司物流貨機工作鏈、進口食品冷鏈等,主要因密閉、低溫、長時間導致。

  目前全球各項研究結果均指向新冠病毒在物體表面存活的3個特點:在較低溫度下能存活更長時間;與多孔的復雜表面(例如棉質)相比,在無孔或光滑表面(例如玻璃、不銹鋼和乙烯基)上存活時間更長;做好個人防護、手衛生、酒精消毒等能避免相關污染。

  莊建林指出,既然快遞外包裝已被證實可能攜帶病毒,保險起見,應該注意以下事項:

  首先,在購買商品前,就應確認快遞是否來自國內外中高風險地區,非必要情況下,不從境外高風險地區購買商品,謹慎購買國內有本土疫情報告所在地區的商品。

  第二,如已購買商品,在取快遞時應佩戴口罩,可要求快遞員將快遞放至固定地點,無接觸交接。如果需要當面簽收,應與快遞員保持1米以上距離。

  第三,拆件時,盡量在戶外進行,外包裝不要拿回家中。最好避免直接接觸快遞外包裝,戴上一次性手套,可用含氯消毒劑或醫用酒精消毒液對包裝消毒,直接按照生活垃圾分類處理,回家後,及時做好手部消毒,全過程避免用手觸摸口、眼、鼻。

  莊建林説,對于不少市民提到的“穿過的衣物暴露在新冠病毒污染的相關環境後是否會被傳染”等問題,也不必過度擔心。“如果有患者在污染的環境中被傳染,更大概率是因呼吸道感染,而非衣服造成的物傳人情況。”

  但是他指出,對于快遞員、冷鏈工作人員等重點高危人群,則必須做好較普通市民更高級別的防護。“快遞員在快件投遞服務過程中,必須佩戴口罩和手套,減少直接接觸,交談時,至少保持1米以上距離,在醫療機構等特殊場所收發快遞後,要及時做好手衛生。”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13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