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化險為夷!新華醫院專家巧手取出4cm斷刃

2021年11月14日 10:10:23 來源: 新民晚報

    陶瓷刀利刃刺透眼眶,扎進1歲女嬰欣欣(化名)的顱內,緊貼眼球!更為驚險的是,初診時,當地醫院並未發現顱內留存刀刃,而是直接縫合處理。傷口越來越腫,情急之下,欣欣的父母抱著欣欣來上海求救。11月10日,欣欣外傷發生後的第四天,多家醫院轉診,新華醫院兒神經外科馬傑教授主刀,通過神經導航儀定位,巧手取出長達4cm的斷刃,欣欣轉危為安。

     刀片扎進顱內

    事情發生在11月6日中午,1歲大的欣欣在自家小院裏玩耍。趁著大人不注意,她偷拿了一把藍色手柄的陶瓷水果刀,想去割樹葉玩。手裏拿著刀,蹦蹦跳跳的欣欣一不小心摔了一跤,手裏的水果刀沿著左眼上方直接扎入顱內,陶瓷水果刀當場斷裂。看著受傷後血流滿面、大哭不止的小寶貝,欣欣的爸爸媽媽心痛不已,趕緊帶著欣欣趕去醫院。

    當地醫院緊急清創止血,並縫合了傷口。欣欣爸爸媽媽帶著驚魂未定的孩子回到家裏。但第二天,欣欣的爸爸媽媽發現,欣欣的眼睛越來越腫,不放心之下,來到了當地中心醫院做了一個CT檢查,這才赫然發現竟然有一大塊刀片穿過眼眶,扎進孩子的顱內。

    爸爸媽媽心急如焚,連夜坐車趕到上海。外院醫生經過仔細檢查後,告訴欣欣爸媽,刀片完全在顱內,建議去對兒童外傷更有經驗的新華醫院兒神經外科就診。

     醫生取出4cm刀片

    趕到新華醫院的時候,已經是11月8日下午了,距離欣欣外傷已經過去了48小時。經過新華醫院兒神經外科、眼科詳細的檢查後,按照醫院防疫流程規定,緊急安排了綠色通道收入病房。經過了詳細的術前檢查和評估,決定11月10日上午安排手術。

    11月10日一早,緊張的手術開始了,醫生們開啟了神經導航儀定位顱內病灶,盡可能減小切口和創傷。為了確保萬無一失,神經顯微鏡、神經動力係統等現代化手術設備隨時待命。術中可移動式CT機開機啟動完畢,只待取出異物後復查明確。

    手術中,馬傑教授小心謹慎地暴露異物深部,當手術室內的醫護人員看到刀片斷刃的時候,大家倒吸一口涼氣。刀片刺破了腦膜,深深扎入顱內,緊貼眼球上方,周圍各種血管神經密布,稍有不慎就會帶來災難性的後果。異物卡在眶壁頭骨上,紋絲不動。馬傑沉著冷靜,團隊人員獻計獻策,巧妙設計了無損傷的取物鉗,一次又一次小心地沿著扎入的方向拔除刀片,盡可能避免對周圍神經組織産生二次傷害。

    手術成功了,CT復查看到顱內的刀片清清楚楚地完整取出,長達4cm,大家紛紛長舒一口氣。

    還有很多“關”要闖

    手術後,欣欣還有很多“關”要闖。據馬傑教授介紹,因為外傷初期採取了縫合處理,刀刃在欣欣體內滯留超過80多個小時,後面發生出血、感染、癲癇、腦梗死等的風險還很高,護理過程中一定要密切觀察,及時調整治療方案。

    馬傑教授特別提醒家長:

    危險物品切記安全存放,防止意外發生。一旦兒童發生意外,家長要根據嚴重程度判斷是否需要立即就醫。

    如發生頭部外傷,兒童出現頭暈、頭痛、嘔吐等症狀;面部損傷,紅腫、口鼻出血或牙齒掉落;四肢外傷或腹部撞擊傷,紅腫或疼痛不止;皮膚撕裂傷,出血不止等,出現以上情形,家長需立刻帶孩子去醫院就診。

    特別是外傷出血,就診前家長要先用清潔的紗布或毛巾按壓傷口止血。如果遭遇異物傷害,切忌輕易將異物直接拔出。(記者 左妍)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09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