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國石油力爭在2025年左右實現碳達峰

2021年11月06日 13:21:2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1月6日電(記者吳宇、高春霄)在5日上海舉行的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石油國際合作論壇上,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侯啟軍宣布,中國石油將力爭在2025年左右實現碳達峰,2035年外供綠色零碳能源超過自身消耗的化石能源,2050年左右實現“近零”排放。

  圖為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石油國際合作論壇上,中國石油與海外合作夥伴現場簽約。 受訪者供圖

  據介紹,作為綜合性國際能源公司,2020年中國石油甲烷排放強度較2019年下降6%;全面完成加油站防滲改造,煉化企業揮發性有機物排放總量削減45%;國內油氣産量當量突破2億噸,其中天然氣佔比首次超50%。

  從今年起步的“十四五”規劃期間,中國石油將規模化發展地熱、分布式風電和光伏發電、集中式風光氣電融合等業務;加強氫能、新材料、新能源服務支援戰略布局;超前儲備一批清潔低碳關鍵核心技術,努力推動中國石油向“油氣熱電氫”綜合性能源公司轉型。

  圖為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石油國際合作論壇上,中國石油與海外合作夥伴“雲簽約”。 受訪者供圖

  侯啟軍表示,能源轉型不可能一蹴而就。世界經濟對傳統化石能源的依賴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難以消除。低碳發展並非一時之念,而是持久之功,要處理好能源轉型和能源安全的關係,既要安全,又要創新;既要穩定,又要發展,在多重目標中尋找動態平衡。

  在中國石油國際合作論壇上,中國石油與沙特阿美、梅賽尼斯亞太有限公司、斯倫貝謝、西門子能源、貝克休斯等全球合作夥伴簽署了33份採購協議,合同總金額近155億美元。與國際同行開展綠色低碳項目合作、與“一帶一路”沿線重點國家合作打造綠色低碳産業鏈、與戰略供應商深化綠色低碳服務領域合作,為中國石油能源轉型持續注入活力。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9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