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頂尖科學家論壇前沿議題為人類未來二三十年發展策源助力

2021年11月03日 08:28:52 來源: 解放日報

    頂尖配頂級。作為地球上“最強大腦”們的領頭人,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WLA)主席羅傑·科恩伯格在滴水湖畔説,上海目前的條件也是頂級的,從人類疾病到氣候變化,為一係列特別緊迫的課題提供了非常好的研究平臺,“相信‘頂科協’相關研究項目能夠産生世界性影響。”他還表示,協會和論壇都正在為中國和世界各地年輕科學家提供支援。

    疫情、雙碳、青年,連日來成為在臨港新片區舉行的第四屆論壇上世界頂尖科學家們口中的關鍵詞。對于正在建設科創中心、構築創新策源地的上海,世界頂尖科學家們用真知灼見引發頭腦風暴乃至科學實踐,為人類未來二三十年的發展策源助力。

    打造更強大命運共同體

    作為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科恩伯格教授在連續3年參加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之後,再次登上這一屆論壇的講席。科恩伯格此行專程來華,接受隔離後才在滬參會。

    新冠疫情深刻影響了全球生命科技的戰略方向和聚焦領域,各國深刻認識到全球健康領域合作和共同治理的意義。在頂尖科學家眼中,打造更加強大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取得廣泛共識。

    這屆論壇聯合了全球頂尖科學家、權威研究機構、一線青年學者,聚焦腦科學與退行性疾病、免疫學與微生物組、精準醫學與基因技術、再生醫學等前沿科學問題展開深入研討,共同圍繞熱點問題、未來機遇與共性挑戰,探索搭建跨學科、跨國別、跨機構的高水準、高品質、高效能的國際交流與合作平臺。

    全球行動應對氣候變化

    從人體面對的內環境,到人類面臨的外環境,氣候與“雙碳”治理領域的熱點難點痛點,同樣成為論壇前沿議題。從“雙碳”治理論壇,到碳捕獲、利用、封存(CCUS)與迴圈經濟論壇,再到未來能源發展論壇,一係列論壇都明白無誤地告訴人們,由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排放引起的全球氣候變化已經成為全人類需要面對的重大挑戰之一。

    去年9月,中國向全世界莊嚴承諾,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援引英國能源與氣候智庫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月,全球已有28個國家實現或承諾碳中和目標。其中,蘇利南共和國和不丹已經實現碳中和,瑞典、英國、法國等6個國家通過立法承諾實現碳中和,歐盟、加拿大、韓國等6個國家及地區正在制定相關法律。

    科學家對比研究發現,2050年是全球實現碳中和的主要時間節點,其中芬蘭承諾最早2035年實現碳中和,另有99個國家正在討論碳中和目標。

    令與會科學家欣喜的是,不論科學界還是各國政府,對氣候變化問題正在形成更加明確的共識,即氣候變化會給全球帶來災難性的後果。他們建議,世界各國應該更快速更深度地行動起來,減排溫室氣體以減緩氣候變化,到本世紀中葉實現碳中和才是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最根本舉措。

    塑造人才培養“新環境”

    科學為未來策源,誰為科學策源?顯然,今天的青年科學家已然成為策源科技突破的中堅力量,也面臨未來科技治理的全新挑戰。正如羅傑·科恩伯格所言,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和論壇將繼續踐行“推動基礎科學、倡導國際合作、扶持青年成長”三大使命。

    頂尖科學家們正通過自身的言行塑造人才培養“新環境”,頂尖科學家論壇也通過自由開放、交叉融合、寬鬆包容的科研環境助力青年人才多元化發展。201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瑞士天文學家迪迪埃·奎洛茲表示,給予青年學者信任和支援,在探索未知領域時被允許

    有思考的自由、以及挑戰權

    威和挑戰普通智慧的自由,鼓勵他們去嘗試研究顛覆性的科研項目,並接受他們可能失敗的結果,是培養合格、有擔當的科研人才的必經之路。

    “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WLA)是不是可以做新型的大學?是不是可以成為一所不像大學的大學?”面對大學校長論壇的各國名校校長,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秘書長王侯表示,每年有那麼多這麼頂尖的科學家,全球有那麼多這麼優秀的青年科學家,“我們參與,一起互動,可能在這個平臺上形成新的求學和教育機制。”他希望,這樣的策源性嘗試能夠在明年的第五屆論壇上得到答案。(記者 徐瑞哲)

【糾錯】 [責任編輯: 嚴曦夢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86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