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碳中和”新工藝助力上海水務降碳減排

2021年10月28日 08:51:48 來源: 文匯報

  在徐涇水廠,青草沙原水經過一道道深度處理工藝,成為清澈達標、安全高品質的出廠水。圖為徐涇水廠沉淀池。記者 邢千裏攝

  服務保障進博會,用水安全至關重要。記者昨天從上海城投水務集團獲悉,與往年相比,今年進博會制水方面應用了新工藝——二氧化碳投加係統已在徐涇水廠投加使用,將大幅提升進博區域的供水水質和水廠抵禦水質風險的能力,有力保障進博期間安全優質供水。

  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地處城投水務徐涇、長橋及泰和水廠和市南泵站管理所的供水及輸水范圍內。記者昨天在徐涇水廠看到,青草沙原水經過一道道深度處理工藝,成為清澈達標、安全高品質的出廠水,最終流向千家萬戶,其中包括有著“四葉草”之稱的國家會展中心(上海)。

  水質健康與否,pH值是關鍵指標之一。技術人員介紹,季節性藻類增殖等原因會引起原水高pH,可達8左右,易導致水體中的鋁析出超標;一般而言,自來水pH值控制在7.3左右較為適宜。為此,水務人員進行了技術攻關,自2019年起對徐涇水廠4萬噸係統開展了國內首次二氧化碳調pH控鋁生産性試驗研究。通俗地説,就是先把二氧化碳充分溶解,産生碳酸,再投加到偏鹼性的水中。結果表明,該技術可實現pH值的精準調控,達到穩定有效的控鋁效果;今年6月起,這一係統在徐涇水廠進行全廠投加,這也是該技術在國內自來水廠的首次應用。

  值得一提的是,相較于原來的處理工藝,二氧化碳投加係統能降低相關制水藥劑的投加,減少後續污泥的處置量。以水量每日16萬立方米計算,相關藥劑投加量每年可降低約550噸,進而每年減少約2800噸污泥(以含固量30%計)的生成,而且水廠藥劑成本也能節省約13.3%。此外,該項目使用的食品級二氧化碳來自工業尾氣提純,屬于“碳中和”的二氧化碳利用技術,能夠有效助力上海水務降碳減排工作。

  另外,在供水方面,“四葉草”以北3公里處,供水前線保障指揮部全天候值守,確保相關人員15分鐘抵達場館,隨時應對突發狀況。今年供水重點保障范圍擴展至包含“四葉草”在內的虹橋商務區部分核心區域,技術手段也提質升級。比如,新增約300處AR(增強現實)閥門巡檢點位,以實現區域內AR閥門巡檢係統全覆蓋,輔助日常道路閥門專項巡檢。(記者史博臻)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74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