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新加坡學者認為美國須兼顧各方利益才能減緩金融影響力下滑趨勢-新華網

新加坡學者認為美國須兼顧各方利益才能減緩金融影響力下滑趨勢

2021年02月01日 13:58:0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新加坡2月1日電(記者王麗麗)新加坡新躍社科大學教授李國權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美國只有兼顧各方利益,才能減緩其全球金融影響力迅速下滑的趨勢。

  近來,歐盟內部提高自身金融獨立性與穩定性的呼聲不斷,部分國家正醞釀新支付係統,試圖繞過美元,淡化美元在國際貨幣體係中的主導地位。

  對此,李國權表示,美元作為世界貨幣,一直主導著國際貿易、外匯和全球儲備體係,美元優勢地位掩蓋了美國實際已經失衡的財政和經濟狀況,美國“無上限”量化寬鬆政策及日益沉重的債務負擔加劇了市場對美元不穩定的擔憂。

  他説,歐元是僅次于美元的全球第二重要貨幣,是歐洲經濟與政治實力的標誌。自1999年歐元區成立以來,國際社會期待歐元在國際貨幣體係中發揮更大作用。這種期待與國際貨幣體係的演變和發展相一致。

  他指出,市場對國際貨幣的需求很大程度依賴貨幣的金融市場規模、貨幣參與國際市場的深度和復雜程度、貨幣發行主體的法律和機構基礎設施建設,以及市場對貨幣長期穩定性的看法。

  他認為,科技發展降低了改變主導貨幣的成本,一些國家正試圖減少美元對本國影響,特別是近來多國央行加速布局數字貨幣,改變了競爭態勢。美國只有兼顧彼此利益,與他國密切合作,才能減緩其全球金融影響力迅速下滑的趨勢。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49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