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綜述:新加坡經濟復蘇之路“緩慢且崎嶇”-新華網

綜述:新加坡經濟復蘇之路“緩慢且崎嶇”

2020年07月18日 11:08:0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新加坡7月18日電 綜述:新加坡經濟復蘇之路“緩慢且崎嶇”

  新華社記者夏立新

  新加坡貿易和工業部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新加坡第二季度國內生産總值(GDP)環比萎縮41.2%,創單季度跌幅最大紀錄;同比萎縮12.6%,也是歷史最差表現。

  新加坡GDP連續兩個季度環比萎縮,意味著其經濟已陷入技術性衰退。

  新加坡貿工部指出,為抑制新冠疫情蔓延,新加坡政府實施大規模停工停産措施。同時,疫情給全球經濟帶來負面影響,導致新加坡外部需求疲弱。

  新加坡貿工部長陳振聲表示,疫情影響下,不少國家採取嚴格隔離措施,導致需求持續不振,新加坡“復蘇之路預計緩慢且崎嶇”。新加坡政府已採取多種措施扶持企業,還將幫助企業轉型調整、推動員工及時接受培訓,以應對挑戰。

  據了解,新加坡政府為應對疫情給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已採取三輪救助措施,包括追加約600億新加坡元(1新加坡元約合0.72美元)財政預算,約佔GDP的12%。救助計劃總撥款額已將年度財政赤字推高至443億新加坡元,佔GDP的8.9%。

  新加坡政府表示,相關救助措施旨在穩定就業、確保企業繼續經營,同時加強經濟和社會韌性,為經濟復蘇做準備。

  盡管救助措施涉及資金規模巨大,但無法完全阻止企業在疫情期間被迫裁員。新加坡當地媒體近日披露,著名旅遊景點聖淘沙名勝世界公園運營方將裁員2000人。公園運營方表示,疫情對旅遊業的影響是毀滅性的,企業不得不轉型以適應新環境。

  不少分析師表示,新加坡經濟最糟糕情況或已過去,但“復蘇之路”仍充滿不確定性。

  大華銀行經濟師顏聖充認為,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是影響新加坡貿易、投資和工業産值的關鍵因素,新加坡經濟走勢並不樂觀。

  荷蘭國際集團亞洲經濟師普拉卡什·薩克帕爾表示,已將新加坡今年經濟預期從之前的萎縮6.1%下調至萎縮6.9%。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254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