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特寫:為了“馬蘭花”在獅城“璀璨綻放”-新華網

特寫:為了“馬蘭花”在獅城“璀璨綻放”

2018年11月29日 14:03:05 來源: 新華網

  特寫:為了“馬蘭花”在獅城璀璨綻放——記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馬蘭花藝校首任指導老師蘇明揚

  新華網新加坡11月29日電(記者王麗麗)在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舉辦的2018學員匯報演出進入尾聲、全體演職人員近日在進行合影之際,整場演出的導演蘇明揚卻不見了蹤影。

  原來,內心異常激動的他一個人藏匿了起來,以平復自己的情緒。

  3年來,來自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的蘇明揚與這群孩子們朝夕相處結下了深厚情誼,眼下蘇明揚即將結束教學任務回國,到了與孩子們分別的時刻。

  圖為蘇明揚(第三排左五)與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工作人員和馬蘭花藝校提高大班的孩子們合影。新華社記者王麗麗攝

  回首往昔,2016年3月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與中國兒童藝術劇院聯合主辦的“中國兒藝馬蘭花藝校”(以下簡稱馬蘭花藝校)正式開學,蘇明揚成為該藝校的專職教師。該藝校的首期培訓班有43名學員,共開設4個班級,學生年齡在5歲至12歲之間。

  2015年10月底,蘇明揚一到新加坡,就著手為馬蘭花藝校的成立做鋪墊工作。為了當年11月7日中國文化中心的開幕典禮,他在短短的10天時間裏為新加坡南洋小學的7位小朋友編排了《三字經》朗誦贏得好評。隨後,他又組成了一個以南洋小學學生為主的30人的體驗班,經過僅10個小時的培訓,就編排了一場匯報演出:“三字經”誦讀、貫口“滿天星”、兒歌大串燒、古詩詞朗誦等節目。豐富多彩的中國文化節目,為馬蘭花藝校闖出了名聲。

  此後,在中國文化中心和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的支援下,在蘇明揚等老師的帶領下,馬蘭花藝校學員從2016年的98名學員,發展到2018年的200名學員。這期間,一年一度的匯報演出均好戲連連。此外,經過長達數月的排練,今年7月20日,馬蘭花藝校的學員們與中國小朋友合作演出的童話音樂劇《馬蘭花》在中國文化中心上演,這是首次由海外團隊參演中國兒藝的這部建院大戲,也是7月6日開幕的2018年新中青少年藝術節的重頭戲。同月21日新加坡馬蘭花藝校的學員們又單獨奉獻了2場《馬蘭花》,場場爆滿。在11月18日2018學員匯報演出中,馬蘭花藝校各個班級的小朋友帶來話劇《聞雞起舞——清潔工版》、《小木偶的故事——絕世寶劍(上)》等,充分展示了學員們的舞臺現場表現力和臺詞功底。

  除教學工作外,蘇明揚還積極開展對外文化交流。不久前,蘇明揚受新加坡華文媒體集團邀請,在第33屆新加坡書展上,以《兒童戲劇教育中的“模倣與表達”》為題作專題演講,與新加坡近百位幼教老師分享了戲劇教育的實踐技能和教學心得,並讓馬蘭花藝校的學員進行了現場示范和互動。蘇明揚説,學前時期是兒童學習模倣及表達的“黃金期”,幼教老師可以利用各種戲劇表演、互動遊戲來訓練孩子的想像力、創造力、模倣力,當孩童對創造性的模倣熟練後,就可以進階到自我與角色的表達,從而體會戲劇所傳達的價值觀。

  圖為新加坡馬蘭花藝校學員表演《馬蘭花》後大合影。新華社記者王麗麗攝

  回顧3年來的工作,蘇明揚謙虛地説,與其説我在教小朋友,不如説小朋友們教會我很多。新加坡的孩子們見多識廣、思維活躍,來上華文戲劇課也更多是出于他們自己的愛好。

  蘇明揚説,近來年新加坡政府學校重視在華文課程中增加對中華傳統文化的了解傳承,戲劇、戲曲、華樂、武術等成為孩子們喜愛的課程。華文戲劇表演教學離不開華文,孩子們在學習過程中,通過語音、發聲、表情、肢體動作等,可以不斷感受和體會華文之美。

返回頻道首頁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袁錦林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005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