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王岐山出席2018年創新經濟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2018-11-06 23:59:44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11月6日,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應邀出席在新加坡舉行的2018年創新經濟論壇開幕式,並發表題為“順應潮流,改革創新,共同發展”的致辭。 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新華社新加坡11月6日電(記者孫奕 王麗麗)2018年11月6日,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應邀出席在新加坡舉行的2018年創新經濟論壇開幕式,並發表題為“順應潮流,改革創新,共同發展”的致辭。

  王岐山表示,當前,世界政治經濟正經歷冷戰結束以後最深刻的變革,面臨著維護世界經濟穩定發展、人口變化、氣候變化、治理能力落後于科技發展、發展不平衡加劇、全球治理機制滯後、民粹思潮和單邊主義抬頭等諸多挑戰。挑戰中孕育著機遇。人類對自身和世界的認知在不斷拓展,擁有比前人更強大的能力,能夠通過和平發展、改革創新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我們要通過歷史文化和哲學的思考,繼承前人智慧、運用現代思維,精心把握好前進中的動態平衡。

  王岐山指出,應對挑戰的關鍵是要順應潮流,把握大勢,保持定力。要堅持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的道路,協商解決各種分歧;從自身做起,通過改革開放,深化創新驅動,轉變發展方式,讓發展成果真正惠及民眾。

  王岐山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歷史、現實和未來緊密相連。了解中國的歷史文化,才能理解中國選擇的道路、理論、制度以及文化支撐。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巨大成就,離不開新中國成立以來近70年的艱苦奮鬥;而要理解近70年的新中國歷史,必然追溯到1840年。從被列強打倒的那一刻,不屈的中國人民就一直苦苦尋覓再次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5000多年一貫的中華文明歷經苦難和輝煌,獨特的歷史文化決定了中國只能走有自己特色的道路。人類史上的復興,是對有過輝煌的歷史而言。

  王岐山強調,中國依然是一個發展中大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中國將堅持立足于做好自己的事,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踐行新發展理念。內政決定外交。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發表了題為《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重要演講。中國將繼續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以共商共建共用為理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堅定支援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中國願與世界各國共同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王岐山表示,中美兩國合則兩利、鬥則兩傷,並且直接影響著全球發展和穩定。在健康穩定發展的中美關係中,經貿合作依然是壓艙石和推進器,本質是互利共贏。中方願與美方就雙方關切問題開展磋商,推動經貿問題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出席論壇期間,王岐山還會見了論壇創始人布隆伯格、論壇顧問委員會名譽主席基辛格、論壇顧問委員會主席保爾森等與會嘉賓。

  首屆創新經濟論壇于2018年11月6日至7日在新加坡舉行,旨在針對全球性重要議題和復雜挑戰,協助各國探尋可行性的解決方案。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67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