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新加坡將向馬來西亞返還部分“一馬案”相關資金-新華網

新加坡將向馬來西亞返還部分“一馬案”相關資金

2018年09月12日 06:50:06 來源: 新華網

  馬來西亞政府在主權投資基金“一個馬來西亞發展公司”洗錢和貪腐案中的一個代理律師事務所10日説,新加坡法院已經下令,同意向馬來西亞返還牽涉“一馬案”調查的大約1530萬新加坡元(約合7611萬元人民幣)資金。

  新加坡此前查繳了牽涉“一馬案”合計大約2.4億新加坡元(12億元人民幣)的現金與資産。馬方希望,返還合計約1530萬新加坡元的款項只是個“開始”。

  【收回資金】

  馬來西亞政府今年5月設立工作組,調查前總理納吉布·拉扎克牽涉的“一馬公司”洗錢和貪腐案。

  設在新加坡的馬來西亞政府代理律師事務所10日説,新加坡法院已經同意放行合計約1530萬新加坡元的第一筆資金。這些資金從“一馬公司”及其前下屬公司SRC國際公司處查獲,涉及多種貨幣。

  “錢款將被轉移到在吉隆坡特別開設的‘一馬’恢復基金,”這一律師事務所説,“馬方還在努力追回其他被非法侵佔的資産。”

  “一馬公司”是納吉布2009年擔任總理後設立的國家投資基金,以國有資金從事投資。包括美國和瑞士在內的多個國家都在調查。按照美國司法部的説法,2009年至2014年,“一馬公司”多達45億美元(309億元人民幣)遭侵吞,其中7億美元(48億元人民幣)匯入納吉布的銀行賬戶。納吉布否認腐敗指控。媒體2015年報道,“一馬公司”負債420億林吉特(695億元人民幣)。

  【一個“開始”】

  新加坡是調查“一馬案”的國家之一。新加坡當局2016年查沒總額約2.4億新加坡元過境新加坡、牽涉“一馬案”的現金和資産。另外,新加坡關閉了兩家牽涉“一馬案”的瑞士銀行在新分支,還羈押了一名瑞士銀行家和3名新加坡銀行家。

  新加坡和馬來西亞今年5月達成共識,新加坡向馬方返還涉案款項。馬來西亞財政部長林冠英感謝新加坡法院裁決,期望這只是“開始”。

  “畢竟,這筆追回的錢款只是‘一馬案’冰山一角。”林冠英説。

  馬來西亞政壇老將馬哈蒂爾·穆罕默德今年5月就職總理後,馬來西亞政府重新調查“一馬案”,納吉布7月被捕,受控貪污、背信和洗錢罪名。這些指控全部與“一馬公司”前下屬公司SRC國際公司相關。

  上月,印度尼西亞向馬來西亞移交了價值超過2億美元(14億元人民幣)的豪華遊艇,這一遊艇據信由一名馬來西亞商人使用“一馬公司”資金購買。

  另外,馬來西亞還在尋求追回一架價值約3500萬美元(2.4億元人民幣)的飛機。這架飛機據信由同一名商人使用“一馬公司”資金購買,現在新加坡境內。(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14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