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網絡中國節·元宵節】正月十五 看世界各地如何“鬧元宵”-新華網

新加坡教育科技公司搭建“一帶一路”教育雲平臺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深化,很多新加坡企業看好商機,積極參與進來,其中新加坡九竹教育科技公司就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當地政府、學校進行合作,打造集學習、招聘、就業為一體的教育産業合作平臺。在此背景下,九竹教育總經理余皓先生接受了新華網的專訪。【詳細】

【網絡中國節·元宵節】正月十五 看世界各地如何“鬧元宵”

2018年03月02日 06:45:52 來源: 新華網

  在中國人眼裏,過完正月十五元宵節,這年才算是真正地過完了。猜燈謎、賞花燈、舞龍獅、吃元宵,老百姓把元宵節過得有滋有味,熱鬧非凡。

  元宵節又稱上元節、小正月、元夕或燈節。正月是農歷的元月,古人稱夜為“宵”,所以把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正月十五稱為元宵節。元宵節承載著大家對新年的希望,人們以各種習俗慶祝元宵佳節,不僅是對傳統文化的傳承,也是抒發對美好生活的期盼與向往。

  其實,世界上還有很多國家也在正月十五這天和我們一起慶祝元宵節。一樣的節日,不一樣的精彩,一起來看看各國怎麼“鬧元宵”吧!

  日本:華人街裏賞花燈

日本長崎燈會。(圖片來源:東方IC)

  日本把正月十五這天叫做“小正月”。在小正月這天,日本有很多民俗活動,尤其是在中華街非常熱鬧。

  賞花燈活動一般從傍晚開始,整條街都被裝點得五彩繽紛,期間會穿插一些舞龍舞獅和傳統的舞蹈表演。

  韓國:吃五谷飯 喝“清耳酒”

為迎接正月十五,韓國超市促銷堅果食品。(圖片來源:東方IC)

  韓國的正月十五叫做“正月大望日”,意為“望滿月”。與中國人不同,韓國人在這天不是吃元宵,而是吃由糯米、高粱米、紅小豆、黃米、黑豆等雜糧做成的五谷飯,吃各式各樣的堅果——花生、核桃、松仁、栗子、銀杏等。據説這樣可以使牙齒更堅固,還能防止疔瘡等皮膚病。

  此外,在正月十五這天,韓國人還要喝一種叫做“清耳酒”的酒品,祈願新年不患耳疾,一年到頭聽到的都是好消息。

韓國民眾玩火圈辟邪,迎接元宵節。(圖片來源:東方IC)

  越南:全家一起吃“開年飯”

  在越南人的心目中,元宵節象徵著大年已經過完了,大家要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了。所以在越南,全家人喜歡在這天聚到一起吃頓“開年飯”,為家人鼓足士氣。

  中國人愛在端午節吃粽子,可粽子卻是越南人過年期間的食物,尤其是在正月十五的“開年飯”上。越南還流行著一句話叫“大粽子,大團圓”。因此家家都要包上十幾斤的粽子作為春節期間送禮的佳品。

越南芽莊一酒店制作“長龍”粽子慶祝新年。(圖片來源:東方IC)

  新加坡:五顏六色大元宵

  新加坡的華人華僑眾多,因此在元宵節的慶祝方式上也保留了中國的傳統習俗。每逢元宵節,唐人街是節日氣氛最濃的地方,會挂上各種各樣的花燈供人欣賞。

  在新加坡的元宵節中,人們可以吃到五顏六色的大元宵,還會放能發出聲音和光亮的塑膠鞭炮。新加坡佛教盛行,人們會在元宵節到寺廟為新年祈福。

  馬來西亞:男拋香蕉女挂柑

  2013年馬來西亞元宵節,馬六甲武術龍獅總表演舞龍舞獅,大鬧元宵。新華社發 張紋綜攝

  元宵節也是馬來西亞華裔重大的傳統節日之一。在馬來西亞,“拋柑接蕉”的習俗也是熱鬧又浪漫,極具特色。

  元宵之夜,華裔單身男女紛紛走出家門,涌向公園的河邊或湖邊,男的拋香蕉,女的拋柑橘,還在水果上寫上聯絡號碼,以期覓得一段好姻緣。

  兩名馬來西亞男子在水裏撈柑橘。新華社發 張紋綜攝

  有的地方還會舉辦“你挂柑,我採柑”的活動,年輕人用紅線將自己的照片跟柑橘綁好,挂在許願樹上,希望就此結識可以攜手相牽的伴侶。

馬來西亞男女參加“拋柑接蕉”活動。新華社發 張紋綜攝

  美國:華人華僑歡度佳節

美國紐約唐人街節日氣氛濃厚。(圖片來源:東方IC)

  在美國紐約、芝加哥、洛杉磯等城市,華人社團每年都會以豐富多彩的形式鬧元宵,品湯圓、賞花燈、舞龍舞獅,歡度佳節。還有不少華人會去廟會許願,祈求在新的一年裏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在美國各地的唐人街,節日氣氛尤其濃厚,鑼鼓震天、鞭炮齊鳴,舞獅隊伍走上街頭,祈願人們生活紅紅火火,運氣越來越好。

  (新華網國際頻道宋家慧 栗一星 文字來源:央廣網、中國網等)

中國元宵花燈點亮“歐洲心臟”

泉州木偶戲在埃及阿斯旺“鬧元宵”

第三屆德國中國電影節元宵節攜《芳華》亮相

點擊查看專題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03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