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她從獅城“穿行原鄉” 為中國詩歌春晚代言-新華網

新加坡教育科技公司搭建“一帶一路”教育雲平臺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深化,很多新加坡企業看好商機,積極參與進來,其中新加坡九竹教育科技公司就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當地政府、學校進行合作,打造集學習、招聘、就業為一體的教育産業合作平臺。在此背景下,九竹教育總經理余皓先生接受了新華網的專訪。【詳細】

她從獅城“穿行原鄉” 為中國詩歌春晚代言

2018年01月31日 21:00:0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新加坡1月31日電(天下人物)她從獅城“穿行原鄉” 為中國詩歌春晚代言

  新華社記者王麗麗

  新加坡女詩人舒然當選第四屆中國詩歌春晚形象大使的消息,在她的朋友圈引起轟動:一些朋友因此詩興大發,賦詩贈予舒然。

  喜歡寫詩繪畫,又習練書法和咏春拳,舒然四十多年的人生歲月過得充實又隨性。詩歌于她,是一場語言的修行;她的詩集《以詩為銘》,成為用詩歌銘記靈魂的旅行。

  與詩結緣

  由中國屈原學會主辦,以“新絲路 新詩路 文化自信鑄脊梁”為主題的2018第四屆中國詩歌春晚將于2月初在北京梅蘭芳大劇院舉辦。機緣巧合,旅居新加坡的舒然從所有形象大使候選人中脫穎而出,獲得主辦方青睞,出任本屆中國詩歌春晚的形象大使。

  舒然説不清楚到底何時對文學和詩歌萌生興趣。但她清晰地記得,小學三年級時她就帶領一幫愛好寫作的小朋友去家鄉贛江的支流梅江採風,然後聚到她家寫作文。高中她開始寫作朦朧詩。大學她來到北京讀國際貿易專業,畢業後成立了自己的文化貿易公司,在北京打拼了十年。六年前,一家三口移民到新加坡。

  在忙碌的工作之余,詩歌一直是舒然放松調劑與抒發胸臆的方式。到新加坡以後,舒然放慢生活節奏,整理原來的詩歌作品並進行重新創作。她從自己創作的上百首詩歌中挑選了80首,于2016年集結成詩集《以詩為銘》。

  據主辦方介紹,本屆詩歌春晚將呈現一場多媒體的詩歌藝術盛宴。其中,藝術家將以朗誦和歌唱的形式對咏《詩經》和《楚辭》。

  舒然對舉辦詩歌春晚這種藝術形式頗為認同。她説,詩歌不僅要寫,還要朗誦。詩歌一旦被聲情並茂地朗誦出來,再輔以舞臺上聲光電影音的配合,並進行多媒體的推廣互動,就可以更好地傳遞詩歌意境,讓觀眾體味詩歌之美。

  致敬經典

  在新加坡商業街烏節路上一家商場的咖啡廳裏,舒然與記者侃侃而談。新加坡的不少地名,包括烏節路、克拉碼頭,都曾多次見諸舒然的作品中:

  “在烏節的水泥地表/長不出倔強的玫瑰/金黃色是宿命的蠱惑/那人,帶我去你的故鄉/帶我淹沒在阡陌之間/帶我去看油菜花開”

  中國詩學研究中心主任呂進在為《以詩為銘》所作的序言中説,鄉愁似乎是新移民詩人舒然的一個常見主題,這種鄉愁是刻骨銘心的。

  舒然從贛南的紅土地走出來,到北京成家立業,再漂洋過海來到新加坡,成為新加坡永久居民。從南到北,從北到南,她的人生軌跡宛如“候鳥式的遷徙”,但贛南的那個小城鎮,始終是她的第一故鄉,那片金黃色的油菜花始終對她有無限的誘惑。這次舒然到北京出任詩歌春晚形象大使,可謂是一次精神的回歸。

  舒然説,詩歌難免帶著詩人內心情境的烙印,但更重要的是帶給讀者哲思。句子好寫,詩歌難成,難就難在語言的錘鍊、思想的深度。遊走“詩歌與藝術”,穿行“原鄉與熱土”,在“故鄉和信仰之間的旅行”,是她對自己詩歌創作的解讀。

  中國古典詩詞為舒然提供了源源不斷的靈感來源。她説,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詩詞文化蘊藏“璀璨的珍珠”,現代詩人需要從中汲取養分。口語詩不是詩,要有藝術的價值和耐讀的品味。

  寫意人生

  朋友眼中的舒然儼然一位琴棋書畫樣樣精通的才女,而她卻對此時常保持謙遜。

  舒然除了自己作詩,還將詩書畫有機地結合起來。

  她扎根南洋後,從關注藝術、投資藝術品入手,開畫廊策劃畫展,扶持新加坡的藝術家;她在培養孩子繪畫興趣的同時,自己也無師自通拿起了畫筆。

  舒然得過2014-2015年度“新加坡世界夫人慈善皇后”的稱號;在新加坡陜西同鄉會的首屆文化藝術美食節上,舒然表演的咏春木人樁引起轟動。

  如今,舒然的身上又多了作為詩歌春晚形象大使的標簽。她説,在接下來的一整年,她將肩負傳播推廣詩歌文化的重任,在對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探索之路上不斷前行,未來要走的路還很長。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349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