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王毅會見新加坡外長維文-新華網

王毅會見新加坡外長維文

2017年11月21日 10:31:5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內比都11月20日電(記者莊北寧 盧樹群)11月20日,外交部長王毅在緬甸內比都出席亞歐外長會議期間會見新加坡外長維文。

  王毅表示,在中新雙方共同努力下,今年兩國關係發展良好。中方願同新方加快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共建互聯互通、金融支撐、三方合作三個平臺,提升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水準。新方作為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為深化中國東盟合作、妥善處理南海問題、推動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取得成功發揮了重要作用,中方對此表示讚賞。

  王毅指出,新方明年將出任東盟輪值主席國,中方支援新方履行好職責。讚賞東盟對中方提出制定“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做出積極回應,這將是指導雙方關係未來發展的綱領性文件,既要與《東盟共同體願景2025》發展戰略相銜接,也要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相呼應,同時將為中國東盟共建“一帶一路”注入新的動力。

  王毅表示,中國願與東盟國家在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基礎上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的實質磋商,並通過磋商不斷增進各國間相互信任,維護好南海的和平穩定。

  維文表示,新中之間沒有突出矛盾分歧,沒有重大利益衝突,合作空間前景廣闊。新方願與中方一道,共建互聯互通、金融支撐、三方合作三個平臺,加快雙邊自貿協定升級談判進程,將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推向新的高度。當前東盟-中國關係發展順利,不久前在菲律賓舉行的東盟-中國領導人會議通過了一係列重要文件,新願積極發揮明年東盟輪值主席國作用,推動各項合作的落實,促進雙方關係的發展。新方認為,磋商“南海行為準則”本身就是增進信任的過程,東盟各國願與中方共同努力,鞏固當前南海局勢趨穩向好的勢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87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