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韓方明:南洋理工大學已成中新互相學習大本營-新華網

韓方明:南洋理工大學已成中新互相學習大本營

2017年11月06日 11:10:32 來源: 新華網

  10月27至28日,2017連氏善治國際學術會議在新加坡舉行,中國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察哈爾學會會長韓方明發表主題演講。新華網發 王應耀攝

    新華網新加坡11月6日電(黃菲)近日,由南洋理工大學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主辦的連氏善治國際學術會議在新加坡舉行,中國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察哈爾學會會長韓方明應邀參會。會後韓方明接受了新華網新加坡頻道的專訪。

  中國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察哈爾學會會長韓方明接受新華網的採訪。新華網發 王應耀攝

    新華網:作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2013年度連瀛洲紀念獎學金學者,您如何看待連贏洲紀念獎學金在促進新中兩國政府高官和學界精英間交流互動方面的作用?

    韓方明:連瀛洲紀念獎學金項目的設立是一件有遠見的事情,當初的制度設計是致力于把這一項目打造成亞洲版的美國艾森豪威爾獎學金項目。經過10年的發展,已經培養了86名學者,其中58人來自新加坡,28人來自中國。最近幾年來,連瀛洲紀念獎學金項目理事會一直在需找45歲以下的中青年政商精英,為獎學金項目注入新鮮血液,這對于中新兩國學術界的互學互鑒是一個與時俱進的做法。

    新華網:今年是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發展二十五年,您如何看待和評價這一項目所發揮的作用和影響?在“一帶一路”倡下,您對項目的發展前景和方向有什麼樣的展望?

    韓方明:我認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已經成為中新兩國互相學習發展經驗的大本營,經過25年的發展,從這裏走出了一大批政治和經濟精英,在學習交流中,加深了對各國國情的交流和認識,培養了一大批“知中派”和“知新派”。在“一帶一路”倡議的大背景下,通過互相學習、互相借鑒,共同實現各自發展。

    新華網: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發展25年來,培養了17000多名學院校友,他們遍布中國各個省市和東南亞國家。您是連氏中國學者聯誼會主席,可否給我們介紹一下連氏中國學者聯誼會的發展情況?

    韓方明:連氏中國學者聯誼會是在南洋理工大學校友會的建議之下成立的,我本人也是歐美同學會副會長以及東南亞與南亞分會會長,目前南大中國校友會已整體加入歐美同學會東南亞與南亞分會,我們常合辦聯誼、座談、交流活動,未來也將繼續擴大規模和活動范圍。連氏中國學者聯誼會的成員很多都是業界翹楚和國際化復合型人才,通過定期的交流互動,共用資訊,分享經驗,共同合作。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在南洋理工大學校友會的指導下,拓展這個有積極意義的社會組織的廣度和深度,互學互鑒,共同前進。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335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