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求學海外 從過傳統節日到傳播中華文化-新華網

求學海外 從過傳統節日到傳播中華文化

2017年11月02日 14:58:1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留學生求學海外,雖遠離故鄉,也能感受到中華文化。同時,在異鄉的他們也是中華文化的傳播者。

悉尼大學中國留學生舉辦中秋集會,傳播中國傳統文化。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和中華飲食相遇

  在海外談起中華文化,必然少不了飲食文化。由于中國不同的地區有不同的飲食習慣,海外的中華飲食文化也往往呈現出不同的地域特色。在新加坡,早年旅居的華人主要來自閩粵兩地,其飲食文化也和此兩地的飲食特點相關。曾在新加坡管理學院就讀的阿威(化名)就有很深的感受:“食閣一般會銷售廣東的茶點,如燒麥等。而在糕點商店,則可以直接買到福建特色的白糖碗糕。很容易就能品嘗到家鄉味道。”

  當中華飲食文化進入異鄉,會與當地的飲食文化相結合。這種文化融合既豐富了中華飲食文化的形態,也使其更易為當地民眾所接受。在倫敦大學國王學院攻讀文化創意産業碩士學位的高萌介紹説,倫敦的中國城有不少西化的中華料理。這些結合西方特色的中華料理更接近英國人口味,普遍偏甜一些。在加拿大蒙特利爾求學的艾子(化名)對此也有相同的感受。加拿大作為一個移民國家,中華飲食文化在這裏也産生了一些本土化特徵。“加拿大的中華飲食文化也有些受當地飲食文化的影響,會多甜少辣一些。”艾子説。

  感受傳統節日氣息

  海外學子也時常能感受到中國傳統節日的氣息。在春節、中秋節等重大的中國傳統節日期間,特色節日小吃是節日文化重要的展現符號。中國超市會在傳統節日期間售賣節日特色小吃,一些中餐館也會籌備一些活動以慶祝節日。有些海外學子則會選擇下廚制作家鄉的特色小吃。在倫敦的第一個中秋節,高萌與來自中國南方的朋友在中國超市購置了月餅,而朋友還自己下廚做了酒釀赤豆元宵。

  在海外過中國傳統節日,除了能品嘗小吃,還能感受到節日習俗。在一些華人多的地區,重大傳統節日期間會舉行一些中國民俗活動以慶佳節。曾在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信息技術專業就讀的李楠茜居住的地區離華人街很近。她介紹説:“每到春節,華人街會有傳統的舞龍活動,很熱鬧。”一些外國朋友也樂意參與中國傳統節日的相關活動。艾子在蒙特利爾過春節時,就曾在路上收到外國友人“新春快樂”的中文祝福。

  傳播中華文化

  在外求學的中國學子不僅能感受到熟悉的中華文化,也在身體力行地傳播中華文化。中文作為了解中華文化的敲門磚,是許多海外學子進行文化傳播的重要手段。一些海外學子在與外國朋友交談時,會主動教授外國朋友一些簡單的中文。艾子在課余時間十分享受這樣的文化交流活動:“我非常喜歡中華傳統文化,我覺得教外國朋友簡單的中文也是為中華文化的傳播做貢獻。”下學期,艾子還打算參與學校中文課的輔導工作。

  除了教授中文,一些海外學子還努力讓當地的朋友了解中華文化、理解中華文化。他們會在學校活動或日常生活中,自覺地向外國朋友介紹中華文化,使外國朋友能夠更加深入地了解其內涵。在中秋節,高萌就曾和中國同學一起向來自墨西哥的室友講述嫦娥奔月的故事,讓墨西哥室友對中國的傳統節日有了一定的了解。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31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