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進入常態化運作階段-新華網

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進入常態化運作階段

2017年09月26日 11:33:0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重慶9月26日電(記者 趙小帥)在經過8次雙向測試運作之後,25日上午,滿載54個集裝箱貨物的首發班列從重慶團結村車站緩緩駛出,標誌著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進入常態化運作階段。這是西部地區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將實現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無縫銜接。

  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是中國和新加坡第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南向通道”是在該項目框架下,西部相關省區市與東盟國家合作打造的國際貿易物流通道,利用鐵路、海運、公路等運輸方式,以重慶為運營中心,以廣西、貴州、甘肅為關鍵節點,通達新加坡等東盟國家。

  “這是‘南向通道’常態化運作的首趟班列,搭載汽車和摩托車零配件、玻璃纖維制品等商品,約48小時後將抵達廣西欽州港,再通過海運抵達新加坡等東盟國家。”中國外運重慶有限公司總經理周濤説,這比傳統的“重慶-上海-新加坡”線路運輸時間縮短10余天。

  中新(重慶)示范項目管理局局長韓寶昌説,“南向通道”將重點打造鐵海聯運通道和跨境公路通道兩條線路。此次常態化運作之前,南向鐵海聯運通道已成功實施8次雙向測試運作,沿線省市也已簽訂框架協議,並已建立工作機制、制定工作方案、建成運營平臺。同時,作為鐵海聯運通道的重要補充,重慶到越南河內、泰國曼谷等地的跨境公路通道也已全線貫通。

  “該大通道常態化運作後,將每周五固定開行一班,今年底前將實現每周雙向對開兩班,未來兩三年內力爭實現每天一班。”周濤説,目前,出口貨源將以汽車和摩托車零部件、家具、食品等為主,進口貨源將以糧食、熱帶水果、海産品、肉類等商品為主。

  業內人士表示,“南向通道”向西通過中歐班列聯通中亞、歐洲,向南連接東盟,輻射南亞、中東、澳洲等區域,不但將成為西部地區最快捷的出海通道,還將實現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無縫銜接,在促進西部地區與東盟國家的經貿合作和西部開發開放等方面具有歷史性意義。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3941121725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