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專訪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中國肯定繼續發展,繼續向前進-新華網

專訪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中國肯定繼續發展,繼續向前進

2017年09月18日 13:50:00 來源: 新華網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50171

  9月16日,李顯龍在新加坡接受了新華網專訪。圖為李顯龍為新華網題詞“祝新華網成功”。 新華網發 王應耀攝

  新華網:新加坡在2015年提出“智慧國家2025計劃”,這是新加坡的國策。您最近提到中國在電子支付方面非常便利,您為什麼會拿中國舉例來説電子支付?

  李顯龍:因為在這方面,你們走得最快,在全世界可能是最先進、最普遍的。我自己沒有親身體驗過中國的電子支付,不過我朋友告訴我,中國現在都已經不用現金了,都是用支付寶或者是微信支付,所以出門人家説“不怕口袋沒錢,只怕手機沒電”,這對居民來説是一個很方便的支付係統。

  我們還沒有達到這個境界,我們還在努力做。但是看到中國能做到這個境界,我想激勵新加坡人,中國能夠這麼做,我們應該學習他們、借鑒他們的經驗,應該也可以做得到。其實在新加坡,有一些商家也提供支付寶支付了,包括一些計程車。如果你在新加坡打計程車的話,你可以用支付寶去支付,對中國旅客來説很方便,覺得這裏好像家一樣。

  新華網: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于10月18日召開,我想請您對中國未來五年或十年的發展做一個評價?

  李顯龍:我走訪中國已經三十多年了。三十多年來,我見證了中國巨大的改變,所有的城市,所有的省份,都比以前繁榮發達了許多,翻了很多倍。不一定所有的城市都像上海或者北京,但所有的城市都比十年前、二十年前進步了非常多。

  這是一個全國性的變化。在基礎設施方面也有很大變化,比如機場、高速公路、高鐵、通訊和電訊網絡等。到中國的每一個地方,每一個城市,馬上就可以上網。今天的生活很方便,而三十年前,不是我們不去想,而是想不到。

  中國的公司,包括電訊公司和各種科技公司其實在國際平臺上,或者是在全世界平臺上,都是數一數二的。淘寶、微信、華為,這些不僅是大公司,而且是科技很先進的公司,是領先科技。因此,中國在很多方面已經有了很大進展。最讓我們印象深刻的是,中國人的思想改變了,生活方式不同了,還有中國人對未來的期望、解決問題的決心、尋求新突破的勇氣,這個很難得。

  大家覺得中國人站起來了,從160多年前的鴉片戰爭到現在(注:第一次鴉片戰爭從1840年開始,第二次鴉片戰爭從1856年開始),中國實現大復興,自己要有自己的一份力量,有這樣的勇氣,有這樣的決心。我看往後五年、十年,挑戰肯定是有的。中國是一個很大的國家,是一個很復雜的國家,治理中國從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不過有這樣的勇氣和團結,中國肯定會克服萬難,肯定繼續發展,繼續向前進。

  從新加坡的觀點來説,我們覺得這是很好的事情,因為一個成功的中國,一個繁榮自信的中國,一個與鄰國和其他國家和平互利的中國,不僅是中國的福祉,也是全世界的一件大好事情。

  (總監制:田舒斌 總策劃:郭奔勝 終審:劉加文 策劃:劉宏偉、夏小鵬、韓琳 編審:湯丹鷺、徐倩 創意:吳磊、何險峰 編輯:黃菲、楊賽、郝斐然、李夏、王忠毅、王程呈、張茵 後期:陳正、徐偉)

   上一頁 1 2 3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063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