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新加坡都羨慕!中國引領最in生活方式!-新華網

新加坡都羨慕!中國引領最in生活方式!

2017年08月24日 06:45:53 來源: 新華網

  “幾年前新加坡人力部長林瑞生在上海買栗子,在結賬的隊伍裏,中國人揮舞著手機,沒有付一分錢現金就買走了栗子。我們顯然是out了。”日前,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2017國慶群眾大會上發表演講時強調,新加坡已經落後于中國的一些智慧城市。

  為了推動移動支付在新加坡的發展,新加坡政府近期公布了“智慧國家2025”的10年計劃。移動支付計劃也是新加坡政府正在努力促進全島普遍採用智能技術的五個戰略性國家項目之一。

  確實,幾年前上海的移動支付場景,今天即便在中國的縣城街頭也已隨處可見。李顯龍提出借鑒中國的電子支付經驗,這儼然是“角色逆轉”——20多年來,新加坡一直是中國的取經對象,如今李顯龍提出對標中國的移動支付,讓“單向取經”局面發生了變化。

  變化的背後,是中國移動支付走在世界前列的事實。前不久有外媒報道,作為紙幣發明國的中國,或將成為世界上首個停止使用現金的國家。德國《商報》文章“歡迎進入未來支付時代”也指出,當別國還在討論是否應讚成使用現金的同時,在中國的珠江三角洲,終結現金在很大程度上已經成為現實。

  在中國很多城市,現金都不再是消費“標配”,移動支付蔚然成風,二維碼也漸次取代賣菜大媽的零錢筐。移動支付不僅改變了國人生活,也為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成為中國的“技術輸出擔當”。

  在新加坡,除了中國的移動支付風頭正勁,赤橙黃綠的共用單車也“大行其道”。去年年底,中國的ofo單車就已運抵新加坡;今年3月,摩拜單車宣布在新加坡正式開始服務。現在的新加坡街頭宛若“戰場”——新加坡本土共用單車oBike、黃色的ofo單車和橙色的摩拜單車互為競爭對手,讓人眼花繚亂。

  而今,中國共用單車漸行漸遠,拓展海外市場已輕車熟路。今年6月,摩拜單車登陸英國,向曼徹斯特和索爾福德兩座城市投放了1000輛共用單車,隨後英國社交網站上掀起“炫車”浪潮。推特網友@Chris_Boardman説,(共用單車是)極好的方案,可能未來共用單車會隨處可見,這是零成本的雙贏。


  7月,摩拜單車宣布進入意大利,首批進駐歐洲文藝復興運動發祥地佛羅倫薩和引領國際時尚潮流的米蘭兩個城市。佛羅倫薩市長達裏奧·納爾代拉説:“摩拜單車的正式落地,標誌著佛羅倫薩市朝著打造可持續發展的出行服務體係邁出了堅實一步。”

  8月,摩拜單車公司在日本北海道札幌市舉行了投放儀式,這標誌著摩拜單車正式登陸日本。此次摩拜單車具有不少技術亮點,比如實心輪胎無需充氣省了打氣的麻煩;車身內置的電機可為單車智能鎖發電;包含定位技術和物聯網晶片的智能鎖等等。

  8月22日,在日本北海道札幌市,當地大學生試乘摩拜單車。 新華社記者華義攝

  在投放儀式上,不少日本民眾前來體驗。札幌大學學生鈴木陽大説,摩拜單車外形時尚、充滿技術感、騎行方便,而且價格很低,很高興能在札幌騎到摩拜單車。第一次騎到摩拜單車的北海道大學學生中村大知興奮地表示,要將自己騎車的照片發到社交網站上。

  從“中國制造”到“中國智造”,從“中國方案”到“中國標準”,從産品到技術再到思維觀念,中國創新正在悄然改變世界。

  (創意産品工作室出品 編輯:劉新 王鐘毅 文字來源:新華網 浙江線上 北京青年報等)

世界經濟論壇:中國已成全球移動支付領導者

中國支付模式助推印度實現“無現金社會”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876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