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研究發現:人越老越願意為陌生人慷慨解囊-新華網

研究發現:人越老越願意為陌生人慷慨解囊

2017年06月14日 06:45:17 來源: 新華社

  新加坡研究人員發現,人年紀越大越願意為陌生人慷慨解囊,這或許因為他們人生的關注點不同,也許還與體內激素變化有關。

  新加坡國立大學研究人員找來39名志願者,按年齡分成兩組,一組平均年齡為70歲,另一組為23歲。他們先讓志願者評估與周圍人的熟悉程度,然後估算自己願意分別給每人多少現金。結果顯示,兩組人對家人和朋友的慷慨度一樣,但老年組更願意向完全陌生的人捐款,即使得不到回報也沒關係。

  研究人員在《老年病醫學雜志:心理學》上發表文章説,老年人更慷慨或許是因為到了這一年齡段,他們的關注點已經從單純的個人興趣轉化成尋求個體對社會的意義,“為老年人提供幫助別人的機會不但對社會有益,對他們本身的健康也有好處”。

  研究人員還説,他們在先前的研究中發現,人在攝入催産素後,幫助別人的意願會增強。因此,他們推測老年人的慷慨或許也與體內激素變化有關。(荊晶)【新華社微特稿】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1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