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專家:“一帶一路”下的中新企業合作面臨機遇與挑戰-新華網

專家:“一帶一路”下的中新企業合作面臨機遇與挑戰

2017年06月05日 17:11:10 來源: 新華網

  
主辦方與到場嘉賓合影。新華網發 趙曉龍攝

  新華網新加坡6月5日電(毛雅珊 秦榕)由北京大學新加坡校友會主辦,中資企業(新加坡)協會、新加坡中國商會與新中友好協會協辦的“博雅講堂”第三講于近日在新加坡舉行。講座邀請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等多位學者和企業家,探討“一帶一路”下中新兩國企業合作面臨的機遇與挑戰。來自新加坡政、商、學、媒體等各界人士300余人聆聽了講座。

  顧清揚認為,現今全球化處于轉型時期,“一帶一路”將通過基礎設施建設推動世界經濟貿易迴圈,構建世界新格局。未來的全球化中發展中國家將是主力軍,“一帶一路”把各國之間的經濟距離縮小,使國與國、區域與區域之間通過經濟要素、人才、技術、制度等雙向交流實現協作共贏。

  對于新形勢下中國面臨的挑戰,顧清揚指出,中國還需要通過吸取國外優秀的管理經驗,完善市場規則,加大科技創新等來不斷提高軟實力。顧清揚説,新加坡是國際貿易和金融的聚集地,有精通英文和中文的跨文化管理人才,新加坡政府大力支援鼓勵新加坡企業積極參與“一帶一路”,中資企業也要把握機遇,抱團出海,與新加坡企業合作,實現優勢互補。

  中資企業(新加坡)協會會長孟繁秋表示,中資企業和新加坡企業需要聯合走出去,希望企業能夠加強對“一帶一路”的理解,通過政府引導,商會完成自上而下的推動和橫向的交流。

  新加坡中國商會會長胡進勝説,商會將鼓勵廣大企業通過商會平臺積極促進産業經濟合作,在不同市場發揮優勢,共贏發展。

  中國電信新加坡公司總經理戴琳和馬克斯•博格建築公司董事長趙涵堃就“一帶一路”下的智慧城市和高鐵等基礎設施建設做出總結及展望。

  新加坡中華總商會對外關係委員會副主席謝錦發律師表示,新加坡作為國際法律仲裁中心,將幫助並服務“一帶一路”下的大項目以新加坡為平臺,輻射東南亞及全世界。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在北京大學新加坡校友會主辦的“博雅講堂”上發表演講。新華網發 趙曉龍攝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625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