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新媒:閃電大選或致英國再現“黑天鵝”事件-新華網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語言翻譯出版人才匱乏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語言翻譯出版人才匱乏

當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重大項目“絲路書香出版工程”的一部分——泰語翻譯人才培訓班在京開班。該班旨在提升小語種翻譯人才對中國出版行業的認識,培養更多可以為中國出版事業服務的優秀翻譯人才,為中國和絲路國家的合作與交流建立橋梁。【詳細】

新媒:閃電大選或致英國再現“黑天鵝”事件

2017年04月21日 07:44:49 來源: 參考消息網

  新加坡《聯合早報》在其4月20日發表題為《英國閃電大選添變數》的社論中稱,英國解散國會並提前舉行大選的決定雖然看似獲得了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成功指日可待,但從英國一直信奉的政治文化和政治原則角度來看,特蕾莎·梅的這一舉動仍存變數,甚至可能收到相反的效果,導致諸如脫歐公投這類“黑天鵝”事件的發生。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4月18日在唐寧街10號外宣布,將提前解散國會,在6月8日舉行全國大選。英國國會19日以522票讚成、13票反對,批準了特雷莎·梅解散國會的動議。

  英國在2015年5月舉行大選,本屆國會任期在2020年屆滿。前首相卡梅倫在2016年7月因為英國脫歐公投通過而引咎辭職,特雷莎·梅隨即接過領導棒子。她多次公開表明不會舉行閃電大選,因為當前英國需要的是政治穩定,不是政治競爭。事實上,英國政府目前也沒有非舉行閃電大選不可的理由,這使得她前天的宣布震撼了英國各界。

  文章稱,特雷莎·梅是因為國會議員對脫歐進程持分歧意見,致使日後脫歐立法工作可能在國會受到阻撓,而尋求選民給予她及其所主張的“硬脫歐”強有力的委託。她主張英國完全退出歐洲單一市場和關稅聯盟,恢復英國對主權的完全掌控,不予歐盟公民在境內自由流動。保守黨目前掌握下議院331個議席,比半數多17席,但有至少80名議員反對硬脫歐,認為英國即使脫歐,也要與歐盟維持緊密關係。

  主要反對黨工黨、自由民主黨和蘇格蘭民族黨更是反對英國脫歐。特雷莎·梅一再指責反對黨就脫歐進程在國會裏扯後腿。她前天説:“威斯敏斯特(指國會)應該團結,但事實卻是相反。英國應該團結起來,但威斯敏斯特並非如此。”很顯然,特雷莎·梅打算把握當前保守黨高民意支援率和英國經濟相對蓬勃的時機,擠壓反對黨的生存空間,特別是正在面對內部分裂的主要對手工黨。

  英國主要民調結果顯示,保守黨目前的民意支援率領先工黨超過10個百分點。盡管保守黨內部對于硬脫歐和軟脫歐有分歧,但反對黨也無法提出更好的方案,取代保守黨帶領國家走脫歐之路。保守黨要在大選中勝出看起來不難。

  文章稱,盡管反對黨支援特雷莎·梅提前解散國會舉行閃電大選的計劃,但它們可能將面對一場困難的選戰。英國脫歐公投通過後,工黨黨魁科爾賓遭黨內指責領導無方,一度面對眾叛親離的局面。盡管他撐過黨內要他辭職的壓力,但工黨實力已大不如前。自由民主黨過去一直是國會第三大黨,但在2015年大選只贏得八個議席,實力大為衰退。蘇格蘭民族黨在2015年大選橫掃蘇格蘭地區59個國會議席中的54席,是歷來最好的表現,要在來臨大選中贏得更多議席並不容易。該黨正醞釀在2018年秋季至2019年春季期間,舉行第二次蘇格蘭獨立公投,特雷莎·梅已對此表示反對。若該黨在來臨大選的勝選議席減少,可能衝擊二次獨立公投,甚至可被視為蘇格蘭人提前對獨立公投説不,該黨及黨魁斯特金的政治前途或將蒙上陰影。

  閃電大選的結果不會扭轉英國脫歐進程,因為英國政府已在3月29日向歐盟遞交通知書,正式啟動《裏斯本條約》第50條脫歐程式。若保守黨能在來臨大選如特雷莎·梅所願取得壓倒性勝利,獲得英國選民強而有力的委託,則英國政府在未來兩年的脫歐談判有更多底氣,在國會尋求脫歐立法面對較少的阻撓。歐盟也對英國閃電大選持歡迎態度,因為有明確委託的英國政府有助于雙方進行較明確和順利的談判。此外,由于特雷莎·梅必須在競選過程中向選民推銷其脫歐計劃細節,因此歐盟可以從中了解。不過,若特雷莎·梅的如意算盤打不響,英國接下來的脫歐之路將坎坷不平。

  文章稱,特雷莎·梅的閃電大選計劃看似佔了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但並非沒有風險。英國人重視言而有信的政治領袖和公平競爭原則,特雷莎·梅三番四次表態不舉行閃電大選,如今出爾反爾,可能産生反效果。選在反對黨積弱時期舉行大選,也可能讓部分選民看不過眼而給反對黨投同情票。此外,英國在兩年內舉行三場全國性投票,選民可能已出現選舉疲勞。英國民調之前至少兩次失準,包括沒有預料到保守黨在2015年大選贏得過半數議席,以及錯誤預料英國脫歐公投將不獲通過,如今的可信度可能須打折扣。

  去年6月英國脫歐公投,大部分人認為不會通過,去年11月美國大選,同樣是大部分人認為特朗普不會勝出,結果黑天鵝都飛了出來。特雷莎·梅拋出閃電大選牌,不能忽視黑天鵝的可能性。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5597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