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中資企業(新加坡)協會舉辦2017財稅知識分享會-新華網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語言翻譯出版人才匱乏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語言翻譯出版人才匱乏

當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重大項目“絲路書香出版工程”的一部分——泰語翻譯人才培訓班在京開班。該班旨在提升小語種翻譯人才對中國出版行業的認識,培養更多可以為中國出版事業服務的優秀翻譯人才,為中國和絲路國家的合作與交流建立橋梁。【詳細】

中資企業(新加坡)協會舉辦2017財稅知識分享會

2017年03月08日 10:25:31 來源: 新華網新加坡頻道

林理明介紹新加坡2017年財政預算案、預算案給企業帶來的機遇或挑戰以及給個人帶來的紅利。(王應耀 攝)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3月7日報道,面對快速變化的經商環境和日新月異的資訊通信科技,新加坡政府將推出“中小企業數位化計劃”,助中小企業了解與採用適用的數位科技,以增加盈利、開發新市場和提高生産力。

  新加坡通訊及新聞部長雅國博士昨天在國會撥款委員會辯論該部門的開支預算時作出這項宣布,並強調數位科技對企業發展的重要性。他説:“我們深信數位科技可幫助所有行業領域提高生産力、促進增長、激發創新及加強競爭力。”

  在該計劃下,有意使用創新數位科技的中小企業,可獲當局提供高達所需款項70%的資助,但每一家不超過30萬元。

  中小企業數位化計劃(SMEs Go Digital Programme)由新加坡資訊通信媒體發展局(IMDA)和新加坡網絡安全局(CSA)連同標新局(SPRING)等政府機構推出,從三方面協助中小企業實現數位轉型。

  首先,IMDA將在今年第三季結束前成立新的中小企業數位技術中心(SME Digital Tech Hub),為在數據分析、網絡安全和物聯網等較先進領域有需求的中小企業提供專業建議。尋求較基本建議的中小企業仍可向現有的中小企業中心(SME Centres)索取由IMDA通過的現成科技方案。

  中小企業數位技術中心也會幫助中小企業與科技業者和咨詢業者建立聯繫,以及主辦工作坊和研討會,來提升中小企業的數位科技能力。

  其次,IMDA將會根據政府的産業轉型藍圖(Industry Transformation Maps),為各行業領域制定産業數位化藍圖(Industry Digital Plans)。相同領域的中小企業,可通過藍圖進一步確認合適的數位科技,而提供這些科技的業者,也能更好地滿足特定領域的需求。首個計劃預計今年底推出。

  雅國説:“IMDA會扮演首席資訊官(CIO)的角色,協調不同行業領域的藍圖,確保不同領域間的相互操作性。”

  再者,為加快中小企業的數位轉型步伐,新加坡政府將先針對部分行業領域輔助企業轉型,以讓更多中小型企業能有效落實新的數位科技方案,為其他業者鋪路。雅國指出,新加坡政府將先著重于可通過科技大幅度提高生産力的領域,如零售業、物流業、食品服務業和清潔業。

  另外,IMDA也會加強與具影響力的大型企業合作,推出可讓中小企業受益的數位科技方案配套,讓中小企業省去要同時兼顧多個科技業者的麻煩。

  雅國舉大型零售業者羅敏申(Robinsons)為例,説明大型企業可有效推動中小企業採用數位科技,並能互惠互利。羅敏申應用了電子採購平臺與200個中小企業供應商進行電子交易,減少了公司本身85%的交易處理時間,與其進行交易的中小企業,也能各自平均調配多兩名員工負責其他工作。

  蔡其生:推動數位化 須考慮採用標準化係統

  幫助新加坡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的課題昨天在國會上引起數名議員的關注,並提出了建議。官委議員、新加坡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其生指出,在推動中小企業數位化時須考慮如何採用標準化的係統,共同提升整個行業領域的效率。

  蔡其生舉例,多家餐館若使用不同的電子點菜係統,員工的培訓就不能統一,而顧客每到一家餐館,也要不斷適應新係統,這很可能影響消費體驗。他建議,業者應採用行業標準化的係統,以加快數位科技的推廣速度。

  “在互聯互通的網絡世界,公司必須成為合作網絡的一部分,自家的係統要能與客戶、供應商、合作夥伴相容,才能明顯看到數位科技的效率。”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504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