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一帶一路”全球行·緬甸青年的中國情-新華網

《“一帶一路”大數據報告(2016)》在京發布

《“一帶一路”大數據報告(2016)》在京發布

10月28日,《“一帶一路”大數據報告(2016)》新書發布會在北京舉行。該報告由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指導,國家信息中心“一帶一路”大數據中心編撰完成,商務印書館出版發行,主要數據和技術支撐由億讚普科技集團提供。【詳細】

“一帶一路”全球行·緬甸青年的中國情

2016年11月11日 08:35:1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1月11日電 “我喜愛漢語,也熱愛中國文化。”李雪桃是一名法律專業的緬族大學生,3年前開始學習漢語。從那時起,她就在心中設下一個“小目標”:申請到去中國留學的機會,學習中國語言和文化,並希望回國後成為一名緬甸本土的漢語教師,與更多緬甸青年交流中國文化,講述中國故事。

loading...

  2016年“漢語橋”世界大中學生中文比賽緬甸仰光賽區決賽在仰光舉行。(新華社發)

  中國與緬甸山水相連、唇齒相依,兩國人民更是心意相通、交往密切。

  “中國的書法特別吸引我,我學過一些毛筆字,它們看起來就像是翩翩起舞的少女,美極了,”正在緬甸曼德勒福慶學校孔子課堂學習漢語的學生劉安經用漢語對記者説。

  從11歲開始學習漢語,斷斷續續地學了6年,這名緬籍華人是第三代移民。“從小父親就讓我學習漢語,但因為上學的問題,中間停了幾年,現在我大學畢業了,學習漢語一定要堅持下去,”劉安經説。

  在這家孔子課堂學漢語的學生中,不少人還在嘗試用毛筆寫漢字,劉安經對自己寫的“華”字感覺比較滿意。他有些靦腆地説:“班上還有同學要跟我比誰寫得更好看呢。”

  除了漢字,劉安經還知道一些中國成語,比如“邯鄲學步”和“趁熱打鐵”。他對記者説:“這樣的成語在緬語中有相似的俗語,意思也類似。”

  近年來,緬甸興起了“漢語熱”,不少青年人開始接觸漢語,學習漢語。除了華文學校,一些寺廟裏的學校也開設了漢語課程。劉安經和同學們會作為志願者去那裏教一些貧困兒童和孤兒學習一些簡單的漢語。

  “2010年開始,福慶學校將高學歷本土教師外派至曼德勒市以外的其他城市教學點,目前已經有十幾處,涵蓋曼德勒省、實皆省、馬奎省、撣邦和克欽邦等多地,”福慶學校校長李祖清説。

   1 2 下一頁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360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