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一帶一路”開啟中埃高校合作2.0時代-新華網

《“一帶一路”大數據報告(2016)》在京發布

《“一帶一路”大數據報告(2016)》在京發布

10月28日,《“一帶一路”大數據報告(2016)》新書發布會在北京舉行。該報告由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指導,國家信息中心“一帶一路”大數據中心編撰完成,商務印書館出版發行,主要數據和技術支撐由億讚普科技集團提供。【詳細】

“一帶一路”開啟中埃高校合作2.0時代

2016年11月10日 11:32:11 來源: 光明日報

  埃及是“一帶一路”沿線的支點國家,加深中埃戰略合作對于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具有重要作用。今年1月,習近平主席成功訪埃,其間與埃及總統塞西共同啟動了“2016中埃文化年”。3月,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為落實習近平主席的訪問成果到訪埃及,與埃方簽署了教育科技領域的五項合作協議。中埃在高校領域的合作正式進入新的發展時期。

  漢語熱在文明古國升溫

  日前,埃及蘇伊士運河大學語言學院中文係正式挂牌成立。事實上,早在2006年蘇伊士運河大學人文學院就已開設了中文係,是埃及最早設立漢語教學的高校之一。一所大學同時開設兩個中文專業,可見“漢語熱”在這個文明古國正持續升溫。

  據了解,目前埃及有12所高校開設了中文專業。埃及高等學府艾因夏姆斯大學中文係現有1700多名師生,該校語言學院院長穆娜·福阿德教授就是畢業于該校中文係,可見漢語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大語種”。

  “漢語熱”在埃及升溫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是埃及作為旅遊大國,需要培養大批外語和旅遊相結合的專業人才;二是近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推動力,蘇伊士運河大學中文係學生拜斯乃特接受記者採訪時就表示,她學習中文是希望畢業後到中埃蘇伊士經貿合作區的中國企業工作。

  中埃高校合作對接“一帶一路”

  北京語言大學中東學院院長羅林介紹説,早期中埃高校合作更多的是在語言教學層面的合作,比如孔子學院項目等,合作方式一般是向埃及派遣師資和吸收埃及留學生。羅林認為,新形勢下,中埃高校合作不應局限于語言層面,“一帶一路”倡議將賦予高校合作更多的內涵和外延。他舉例説,合作辦學就是一個新的方向,例如東戴河國際教育園區的第一所“中埃學院”正在籌建當中。

  今年10月,埃及高教與科研部長艾什拉夫就對此表示了極大興趣,提出將中埃學院建成一個展示埃及教育和科研的示范窗口,將埃及教育和科研領域的優秀人才派到中國,與中方進行深度交流與合作。羅林表示,埃及的“運河走廊發展戰略”與“一帶一路”倡議高度契合,中埃應當根據“一帶一路”建設的需要共同開設一些專業,培養雙方的特需人才。

  科研合作是中埃高校合作的一個重要方面。羅林表示,中埃高校還應加強智庫合作,如合編研究報告,合作開展相關問題的研討會等,向決策層提供準確務實的報告,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駐開羅記者 于傑飛)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358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