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一帶一路”《心經》文化論壇舉行-新華網
新加坡

“一帶一路”助力柬中合作——訪柬埔寨金邊皇家大學校長鄭傑利

“一帶一路”助力柬中合作——訪柬埔寨金邊皇家大學校長鄭傑利

“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非常了不起,對沿線各國的發展非常重要。習近平主席對柬埔寨的訪問,開啟了中柬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全面提質增速的新時代。”柬埔寨金邊皇家大學校長鄭傑利日前在金邊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詳細】

首屆“一帶一路”《心經》文化論壇舉行

2016年10月28日 12:03:31 來源: 光明日報

    10月27日,首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心經》文化論壇在南京開幕,來自“一帶一路”沿線30個國家和地區的高僧大德、專家學者等共240余人出席論壇。新華社記者 孫參 攝

  來自“一帶一路”沿線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40余位高僧大德、專家學者、使領館官員以及留學生代表今天齊聚南京,拉開了首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心經》文化論壇的序幕。

  由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指導,人民中國雜志社和江蘇省佛教協會主辦的本屆論壇,旨在以佛教文化為紐帶,為推進“一帶一路”倡議服務。

  中國外文局局長周明偉在開幕式上致辭説,宗教是人類文化的重要遺産,是人類文明的有機構成,對人類社會的發展産生並且仍將産生廣泛而深遠的影響。歷史上,印度的鳩摩羅什、中國的玄奘等廣泛傳播了佛陀的智慧。玄奘只身西行,歷經苦難,帶回了包括《心經》在內的諸多佛教經典,並將其譯為中文,為東方人類智慧的提升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之後,佛教又從中國傳播到東亞、東南亞及其他一些國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雖然風俗不同、文化各異,但有很多相通相似之處,尤其是佛教在促進這些國家文化溝通交融方面發揮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在開幕式現場,還舉行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代表書寫《心經》儀式,來自30個國家的學者、高僧、大使館參贊、留學生代表共同用本國語言書寫了《心經》。(光明日報記者 李曾骙)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341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