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戲曲專家倡中華戲劇國際推廣謀藝術創新-新華網
新加坡

新加坡戲曲專家倡中華戲劇國際推廣謀藝術創新

2016年10月14日 08:47:5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新加坡新躍大學高級研究員、新加坡戲曲學院創院院長蔡曙鵬12日在“戲曲保護傳承和創新發展研討會”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傳統戲曲的國際推廣,以創新意識演繹經典作品或打造新編劇目,可以引領異域文化觀眾走進中華傳統戲曲世界。

    當天,作為第二屆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中外戲劇展演暨第六屆中國木偶皮影中青年技藝傳承展演的重要組成部分,包含逾20個主題演講在內的“戲曲保護傳承和創新發展研討會”在泉州舉行。

    蔡曙鵬是《當代世界戲劇百科全書亞洲卷》主編,也是《東南亞戲劇》、《東南亞舞蹈》、《蔡曙鵬文集》等書的作者,超過百篇論文發表于中外學術期刊。在此次研討會上,他提出,戲劇的國際推廣也包含了戲劇的創新。

    2011年以來,作為新加坡的戲曲藝術家,蔡曙鵬先後與中國河南省、廣西壯族自治區、浙江省、貴州省和福建省戲曲院團合作,把中國新編創作劇目與重新整理的傳統劇目帶到亞洲、歐洲與美洲參加國際藝術交流活動。

    “這些交流活動因為演出性質不同,國外受眾群也有差異。”蔡曙鵬説,而每一場交流演出也讓戲曲傳播走向重視藝術價值、重視文化內涵、注重深入年輕人心靈的美學引導的路線。

    自2013年開始,蔡曙鵬又與越南戲劇院團合作,把越南傳統戲與融入傳統戲元素的話劇劇目,帶上國際舞臺。以其直接參與的近百次的中華戲曲與越南傳統戲劇的海外傳播的經驗,他表示,這些在國際舞臺上不同模式的文化交流涉及了經典劇目的錘鍊與戲曲傳播的策略、演出前藝術欣賞引導、演出後續宣傳與總結等議題。

    蔡曙鵬回憶稱,他兒時曾隨母親從雅加達遠行到中爪哇寺廟進香,節慶時節既有布袋戲也有爪哇皮影戲。兩種偶戲,故事、音樂、偶像樣式等迥然不同,卻讓看熱鬧的稚童,覺得兩種偶戲都有趣,好看又好聽。

    在20世紀80年代,蔡曙鵬多次參與東盟戲劇節和舞蹈節活動,以及之後十幾年,促成新加坡湘靈音樂社、雙語劇團演藝坊、余娛儒樂社、陶融儒樂社、潮劇聯誼社等團隊登上國際藝術舞臺,參與了在日本、韓國、印度、土耳其、中國香港等國家與地區舉行的國際藝術節,演出了潮劇、南音、話劇和舞劇等創作劇目或新編節目。

    他認為,這些文化交流活動,可以給戲曲展演者提升自身表演水準、擴大藝術視野、加強文化自信、挖掘潛在能力、創造結識他國同行等多種機會。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5129322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