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用火箭彈襲新加坡 印尼挫敗恐怖圖謀逮捕6人-新華網

欲用火箭彈襲新加坡 印尼挫敗恐怖圖謀逮捕6人

2016年08月07日 06:50:36 來源: 新華社

  印度尼西亞警方5日在巴淡島逮捕6名疑似極端武裝人員的男子,指控他們涉嫌密謀用火箭彈襲擊新加坡繁華地區。警方説,一名效忠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印尼籍武裝人員參與謀劃這起未遂襲擊。新加坡內政部當天表示將升級安保措施。

  【關聯“伊斯蘭國”】

  被捕男子年齡在19歲至46歲之間,大多為工廠工人。印尼警方發言人博伊·拉夫利·阿馬爾説,除了計劃在巴淡島襲擊警察局等目標,“強烈跡象表明,這6名男子正謀劃從巴淡島向新加坡馬利納灣發射一枚火箭彈”。

  他沒有透露警方在當天清晨的抓捕行動中是否查獲火箭彈。

  巴淡島被譽為“新加坡的後花園”,位于新加坡以南約15公里處,與這個城市國家隔海相望,是新加坡人周末度假的好去處。馬利納灣距離新加坡中心地區很近,當地亦屬繁華地區,有眾多寫字樓、沙灘、酒店、商場和賭場。

  阿馬爾説,這6人來自印尼一個小規模極端組織。後者協助印尼極端人員前往敘利亞加入“伊斯蘭國”。警方認為,該組織受到現身處敘利亞的巴赫倫·納伊姆資助。

  警方認定納伊姆與近期印尼國內一係列恐怖襲擊事件有關,其中包括上月發生在中爪哇省梭羅市一所警察局的自殺式炸彈襲擊事件。他還被警方認定為1月14日雅加達市中心恐怖襲擊的主謀之一。這起襲擊造成4名平民喪生、4名襲擊者斃命。

  印尼警方發言人阿古斯·裏安托向媒體證實,嫌疑人曾與納伊姆聯絡,警方正在調查他們與納伊姆的確切關係。

  法新社報道,迄今有數百名印尼人前往中東地區加入“伊斯蘭國”。印尼安全官員擔憂,“伊斯蘭國”正要求支援者不必前往中東,而是直接在自己的國家發動襲擊。

  【新加坡加強安保】

  新加坡內政部長尚穆根5日在一份聲明中説,新加坡方面對這個火箭彈襲擊陰謀早已知情,新加坡安全部門此前已與印尼方面合作,監控這夥男子的行動。

  聲明説,為應對安全挑戰,新加坡警方和其他機構將在內陸和邊境區域升級安保措施。

  新加坡商業、金融業和旅遊業發達,許多西方人僑居于此。尚穆根在聲明中説,“這一事態發展表明,新加坡面臨的恐怖主義威脅性質嚴重。”

  新加坡並未參與多國打擊“伊斯蘭國”的聯合軍事行動,不過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認為,新加坡照樣被“伊斯蘭國”視為眼中釘。新加坡《海峽時報》報道,李顯龍本周訪美期間曾表示,新加坡被視為“一個理性、開放的都市國家”,因此“不要以為低調就不會成為(‘伊斯蘭國’的)目標”。

  按照路透社的説法,極端組織從未在新加坡成功發動襲擊。2001年美國“9·11”恐怖襲擊後,新加坡曾挫敗一起以多國駐新使館為目標的炸彈襲擊陰謀。

  不過近期跡象顯示,支援“伊斯蘭國”的勢力已在新加坡滋長。7月29日,新加坡警方逮捕一名44歲本國公民,指控這名男子支援“伊斯蘭國”並通過社交媒體傳播極端思想。5月,新加坡依據《內部安全法》逮捕計劃在孟加拉國實施恐怖襲擊的8名男子。新加坡內政部説,這8人屬于名為“孟加拉伊斯蘭國”的秘密組織,年齡在20歲至30歲之間,在新加坡從事建築業等工作。(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2098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