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中國能源國際合作任重道遠
2016年08月01日 07:24:5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人類社會的發展離不開能源。回望歷史,能源的每一次發現和更新,都推動了人類社會和文明的進步。火的發現,讓人類告別茹毛飲血的時代;電的發現,改善了人們的衣食住行,讓能源真正走進社會生産,極大提高了社會生産率;今天,新能源的發現和應用,對維護全球能源安全、改善生態環境等有重要作用。

  能源是驅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國之大事。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中國對能源的需求也在逐步加大。2009年,中國超越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費國。急劇增長的能源消耗,讓中國愈發依賴海外市場,其中原油對外依賴度已由1996年的1.2%大幅上升至2013年的58.6%,天然氣對外依賴度也由2008年的2%快速上升到2013年的30%。在保持世界原油第一大進口國身份的同時,中國在未來5年內將很可能成為世界天然氣第一大進口國。

  在經濟全球化走向縱深的今天,沒有哪個國家能獨立解決本國的能源安全問題。能源安全形勢的日益嚴峻、生態環境帶來的巨大挑戰以及經濟轉型升級的壓力,倒逼中國大力推動能源國際合作,實現能源領域的可持續發展,為經濟的發展提供動力。

  資料顯示,從1993年首次成為石油凈進口國以來,中國已在全球33個國家執行了100多個國際油氣合作項目,建成中亞、中東、非洲、美洲和亞太5大國際油氣合作區。近年來,中國能源企業也在加快海外發展步伐,充分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更好地支撐企業發展。傳統的油氣、電力企業開展國際合作項目,大舉進行海外並購;核電成為國家新名片,高調“走出去”;新興的新能源企業後來居上,加大在海外投資布局……

  能源技術的不斷進步、人才儲備的逐漸豐富,也使國內能源企業競爭力日漸增強,加之“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中國能源企業規模“出海”的時代正在到來。除了在常規能源領域進行國際合作,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産業的快速發展,也給中國國際能源合作提供了一次彎道超車的機會。太陽能和風能産業的持續發展,讓中國正在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投資國。

  在國際能源合作領域,中國雖然取得了長足進步,但仍存在短板。如今,我國能源生産和消費越來越依賴國際市場,石油嚴重依賴中東,天然氣越來越依賴俄羅斯、中亞和東南亞等。但目前,我國尚未與這些地區形成有效的多邊合作機制,且遊離于多邊國際能源組織之外,這種局面不符合中國國家利益。

  為此,中國應更積極地參與地區和全球多邊能源治理,在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同時,以此作為參與全球和區域事務的新突破口。這一方面要求中國提升在國際能源署、國際能源論壇及國際能源憲章等多邊機構的參與度;另一方面應與發達國家繼續深化能源技術、人員交流和能源金融等方面的合作。

  同時,中國能源企業“走出去”的模式也亟待升級。從進行能源貿易、與産能國合作開發當地資源,到發展深加工業務,中國企業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對資源、技術的掌控不足,導致中國在國際能源市場缺少定價權。此外,中國能源企業的海外並購仍處于初級階段。未來,這些企業應該打好資源、技術、通道、市場、儲運的“組合拳”,多角度制定戰略,拓展合作領域,從規模化向縱深化發展,深耕海外市場,打造一體化産業鏈,真正在海外站穩腳跟。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趙冰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1935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