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第三方平臺網售藥品試點叫停
2016年07月31日 09:48:3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昨日從國家食藥監局官網獲悉,近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分別通知河北省、上海市、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管局,要求結束互聯網第三方平臺藥品網上零售試點工作。昨天下午,天貓醫藥館向線上商戶發布通知,8月1日起停止線上藥品交易,一號店也已停止藥品的線上交易。

    28日,國家食藥監局轉載了一篇源自《中國醫藥報》的文章,文中指出,由于互聯網第三方平臺藥品零售交易試點過程中,暴露出較多問題,對銷售處方藥和藥品品質安全難以有效監管等問題,不利于保護消費者利益和用藥安全,因此決定結束互聯網第三方平臺網上藥店零售試點工作。

    2013年,國家食藥監局先後批準上述三省市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在河北慧眼醫藥科技有限公司“95095”平臺(即後來的“天貓醫藥館”)、廣州八百方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八百方”平臺和紐海電子商務(上海)有限公司“一號店”平臺進行互聯網第三方平臺藥品網上零售試點工作,試點期限為一年。

    國家食藥總局轉載的文中指出,試點過程中暴露出較多問題,如第三方平臺與實體藥店主體責任不清晰、對銷售處方藥和藥品品質安全難以有效監管等問題,不利于保護消費者利益和用藥安全等。今年6月,河北省食藥局率先對天貓醫藥館加強了網上售藥的監管。近日,國家食藥總局陸續向以上各試點省份食藥部門發布通知,結束互聯網第三方平臺藥品網上零售試點工作。

    對于已獲得許可的互聯網藥品交易企業,國家食藥總局表示,結束第三方平臺藥品網上零售試點工作,不影響已經獲取《互聯網藥品交易服務資格證書》的企業依照《互聯網藥品交易服務審批暫行規定》等規定,繼續開展企業對企業和醫療機構的藥品交易服務業務;取得《互聯網藥品交易服務資格證書》的實體藥店可以繼續通過互聯網直接向消費者銷售藥品。

    多家第三方藥品交易平臺表示已收到相關通知。昨天下午,天貓醫藥館向平臺上的商戶發布了《2016年8月1日起停止95095藥品線上交易功能》的通知。北青報記者從天貓醫藥館獲悉,天貓醫藥館按照國家食藥總局和河北藥監局的政策要求,即將停止第三方平臺藥品網上零售業務。業內人士分析,8月1日後,天貓醫藥館將可能只作為藥品展示平臺,而不能作為交易平臺,消費者可以通過線下交易的方式,見到貨品後,再決定是否完成交易。

    北青報記者在另一家互聯網第三方藥品交易平臺“一號店”的“藥品欄目”上發現,“線上付款”的頁面消失不見,取而代之的是“提交需求”。入駐“一號店”醫藥館的“康愛多大藥房旗艦店”的工作人員對北青報記者介紹説,顯示“提交需求”的意思是,在購買藥品的時候不能通過線上交易進行,而只能通過貨到付款的方式購買,“藥品在一號店只能展示及提交預訂,暫不支援線上付款,為方便您收到藥品及付款,我們門店特殊開通貨到付款服務,圓通快遞,郵政快遞,現金付款”。(記者 張小妹)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田穎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51291919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