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美媒探秘北京潘家園:在魚龍混雜中探尋中國歷史
2016年07月31日 07:31:01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皮影傳承人王熙(右六)在潘家園舊貨市場文化展廳教小學生表演皮影。 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美媒稱,在北京潘家園這個巨大的古玩市場上,滿是珠寶首飾、鼻煙壺、老鐘表、銅鎮紙、瓷器以及顏色多樣、品質存疑的大塊玉石。它給人的感覺和全世界的跳蚤市場沒什麼兩樣,這些地方都宣傳自己賣的是古董,但並不總是提供真東西。但在潘家園市場裏漫步,你會發現是不是真品無關緊要。

  據美國《紐約時報》網站7月25日報道,這個市場位于北京東南部,是很大的一片露天場地。從本質上講,它是一個喧鬧的中樞,可以用來發掘中國過去100年,乃至更久遠的曲折歷史。

  報道稱,那裏有20英尺(約合6米)高的石質佛像、孔子半身像、明代獅子雕塑以及適合擺在宮殿花園內的大缸,還有舊書、舊海報和老照片。中國珍本書與稀有海報的收藏者會在專賣舊書刊的雜亂臨時攤位之間淘寶,或者到潘家園展廳內更高檔的小店鋪裏搜尋他們想要的寶貝。盡管有著這樣氣派的名字,但那只是一棟風格過時的灰色建築,是這個市場在過去十年間增建的部分。

  潘家園市場是尋寶者和中外遊客都很喜歡去的地方,但今年春天它一度面臨關張的威脅,當時管理這個市場的國有企業與市場裏的商販就許多小攤位的租賃權問題發生衝突。這些攤位多只是4乘6英尺(約合2平米)大的一小塊地方。

  喜歡潘家園市場的人大多認為,這種魚龍混雜的氣氛正是它最吸引人的特點之一。它是一個獨特的存在。攤販們未讓步,買家則繼續光顧這個市場。

  “我95年就來這兒了,”55歲的任貴賓説。他坐在潘家園展廳內更高端的部分裏一個有玻璃陳列櫃、擺滿書籍的角落。“我不搬。這些熟客都來這兒找我。”

  他還表示,最近高漲起來的愛國主義情緒和數量驚人的新財富造就了一種新買家:富有而又認真的中國藏家。

  走廊另一頭,另一位賣家正在和馬利安·范德海德做生意。范德海德來自位于阿姆斯特丹的國際社會史研究所,他擁有一大批中國宣傳海報藏品,還把它們放到了中國網站上展出。在過去的15年裏,他一直在光顧這個市場。

  報道稱,過去幾年裏,要在潘家園找到嶄新的善本書變難了,最好的那些往往會被送去拍賣,以獲得更高的價錢。

  曾從事新聞攝影工作的康學松開了一家頗受歡迎的中國老照片工作室,名為“大康攝影”。20年前,他開始新的嘗試,買賣“二戰”之前京滬兩地泛黃的黑白照片。他主要關注30年代資産階級家庭的照片。拍攝對象身著中國傳統華服,在棚內擺出姿勢,背景呈現歐洲風情,有布加迪汽車和裝飾藝術風格的家具。

  康學松稱,最珍貴的往往是那些不那麼正式的照片。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李小雨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191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