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借力G20 影響全世界
2016年07月30日 07:55:5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7月29日,2016年二十國集團青年會議(Y20)在上海閉幕,會議形成《二十國集團青年會議公報》,提交2016年二十國集團(G20)峰會籌委會。來自G20成員國、嘉賓國和國際組織的青年代表在“推動青年創新,實現共同願景”主題下圍繞五項分議題展開了熱烈討論。

  9月4日至5日,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將在中國杭州舉行,主題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在此次“領導人峰會”前後,一係列G20會議安排在中國召開,中國借助G20係列會議影響世界。

  G20係列會議在多地舉辦

  據悉,從去年12月至今年11月初,除高溫的8月外,每月均有G20相關會議安排。今年1月,就有“協調人會議”等8個相關會議在北京、廈門兩地召開。2月,“就業工作組會議”等3個相關會議在廣州、上海兩地召開。

  除“領導人峰會”外,這些會議可大致分4類:專業部長會、財金渠道會議、協調人會議及配套活動。專業部長會包括農業部長會、能源部長會、貿易部長會、就業部長會等。財金渠道會議包括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綠色金融研究小組會議、國際金融架構高級別研討會、投資和基礎設施工作組會議等。協調人會議包括五次協調人會議及協調人與財長和央行副手聯席會議等。配套活動包括青年會議(Y20)、工商峰會(B20)、智庫會議(T20)、勞動會議(L20)、婦女會議(W20)等。

  這一係列會議的舉辦城市,除杭州外,還有三亞、北京、廈門、南京、廣州、上海、深圳、西安、青島、武漢、成都等,涵蓋中國東、中、西部,沿海與內陸等地域,此外還有巴黎、倫敦、華盛頓、新加坡、印尼巴厘島、瑞士巴塞爾等世界知名城市。

  各項會議富有成效

  7月23日至24日,2016年第三次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在成都舉行。會議主要討論了當前全球經濟形勢、“強勁、可持續和平衡增長框架”、國際金融架構、投資和基礎設施、金融部門改革、國際稅收合作、綠色金融、氣候資金、反恐融資等議題,核準了各議題下的主要成果,並發表了會議公報。

  7月10日,G20貿易部長會議在上海閉幕。此次貿易部長會議批準由中方倡議起草的《G20貿易投資工作組工作職責》以及《G20全球貿易增長戰略》,為促進全球貿易和經濟可持續發展指明瞭方向。

  為期兩天的G20能源部長會議,6月30日在北京閉幕。在“構建低碳、智能、共用的能源未來”主題下,會議呼吁G20成員分享可再生能源、煤炭清潔利用等方面的先進技術,實現世界能源包容發展。

  作為配套活動,青年會議(Y20)于7月24日至30日在北京和上海兩地召開。來自G20成員國、嘉賓國和國際組織的130余名青年代表來華參會。Y20利于推動青年一代更好地參與G20等國際機制和全球經濟治理。

  同樣是重要配套會議之一的勞動會議(L20),7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舉行;智庫會議(T20),是全球智庫代表為G20貢獻智慧與思想的重要平臺,7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舉行。

  知名度較高的配套會議工商峰會(B20),參加者包括二十國集團知名跨國企業負責人,國際和地區主要商協會領袖,世界貿易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經合組織等重要國際機構負責人,旨在保持二十國集團政府、工商界以及相關國際機構之間持續的對話。今年的B20峰會定于9月3日至4日在杭州舉辦。

  中國日益發揮重要作用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指出,中國近年來已從G20的參與者變成主導者。自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之後,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的代表逐步參與到全球治理平臺中。隨著中國的經濟實力不斷發展壯大,中國在G20乃至國際社會的地位也在不斷提高。一個穩定和繁榮的中國越來越積極、自信、主動地參與到全球治理中,並對G20及其他國際合作組織做出更多的制度性、經驗性和思想性的貢獻。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沈丁立教授認為,中國起著連接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的橋梁作用,並在國際治理體係中凝聚發展中國家的力量,代表發展中國家的利益與訴求。在“一帶一路”、亞投行、亞信峰會等合作組織及框架中,中國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隨著中國在世界上的崛起,中國思路、中國理念和中國方案正在完善世界秩序。(記者陳振凱 劉浩洋)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趙冰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190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