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網約車新政打開萬億出行市場空間
2016年07月29日 08:53:38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日前,《關于深化改革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簡稱《指導意見》)、《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簡稱《暫行辦法》)兩個文件正式出臺。《暫行辦法》成為世界范圍內頒布的第一個國家級的網約車法規,《指導意見》對巡遊計程車經營權、利益分配制度進行改革。業內人士表示,網約車獲得合法身份後,將與巡遊計程車形成差異化競爭,發展將步入快車道,一個巨大的出行市場將逐漸打開。

  底線 管住安全和公平

  2016年7月27日,交通運輸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務部、工商總局、質檢總局、國家網信辦7個部門聯合頒布了《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部令。

  “出租汽車行業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沒有得到根本解決,網約車等新業態的快速發展在豐富了人民群眾出行體驗的同時,又帶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新舊矛盾疊加,情況錯綜復雜,行業不穩定事件時有發生,嚴重影響了出租汽車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難以滿足人民群眾的個性化出行需求。”交通部副部長劉小明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

  目前,中國已經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網約車市場,但是發展過程中暴露出很多問題。比如責任主體,就是誰來負擔承運人責任主體不明確,乘客安全和駕駛員權益得不到保證,個人信息安全泄漏風險比較高等等。

  網約車平臺之間的價格戰、補貼戰,不但擾亂了巡遊計程車市場,而且不利于建設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我們對網約車沒有‘一禁了之’,而是出臺了全球在國家層面上第一個網約車的監管法規,通過量身定制監管模式,給予其合法的身份,支援其規范發展。我們這次也是第一次在國家層面上對私人小客車的合乘進行了界定,這對于真正體現分享經濟的出行方式,明確鼓勵支援,為在全國發展合乘服務提供了政策基礎。”劉小明説。

  “這次在制定對新業態的發展過程中大家注意到,我們明確提出以人為本,鼓勵創新,趨利避害,管住底線。管住什麼底線?就是乘客的安全和市場的公平競爭。”劉小明表示。

  《暫行辦法》對運營平臺、司機、車輛都做出要求。網約車平臺公司應當取得相應《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許可證》,網約車車輛應取得《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運輸證》,司機應取得《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駕駛員證》。

  相較去年10月公布的徵求意見稿,《暫行辦法》做了許多修改和優化。比如關于網約車車輛登記性質問題。明確將網約車車輛登記為預約出租客運,既體現出出租汽車的性質,又反映出新業態的特徵。

  《暫行辦法》規定,網約車行駛裏程達到60萬千米時強制報廢;行駛裏程未達到60萬千米但使用年限達到8年時,退出網約車經營。此前要求8年強制報廢。

  《暫行辦法》明確網約車平臺公司與駕駛員應根據工作時長、服務頻次等特點,與駕駛員簽訂多種形式的勞動合同或協議,明確雙方的權利和義務。而此前是明確要簽訂勞動合同。

  新政 巡遊車經營權實行期限制和無償使用

  2016年7月26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于深化改革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指導意見》指出,要明確出租汽車在城市綜合交通運輸體係中的定位,堅持優先發展公共交通、適度發展出租汽車,統籌發展巡遊車和網約車,促進兩種業態逐步融合發展。

  《指導意見》新增經營權實行期限制和無償使用,並不得變更經營主體。既有經營權未明確具體經營期限或已實行經營權有償使用的,由城市人民政府制定科學的過渡方案,合理確定經營期限,逐步取消有償使用費,並依照法律法規規定的條件和程式辦理變更手續,不得炒賣和擅自轉讓。

  鼓勵新老業態通過兼並、入股等方式融合發展。構建企業和駕駛員運營風險共擔、利益合理分配的經營模式。“要健全利益分配制度,我們要利用互聯網技術更好地構建企業、駕駛員運營風險共擔、利益合理分配的經營模式,就是不用承包金、不用定額的制度,而是根據運營的情況,駕駛員和企業合理承擔風險,共同承擔風險,合理分配利益。如果依然用承包的方式,鼓勵用行業協會和工會共同協商的方式來確定合理的承包金,實行動態的調整,保護駕駛員的合法權益。”劉小明表示。

  劉小明表示,《指導意見》理順價格形成機制,因為傳統的出租汽車運價是實行政府定價或者政府指導價,科學的制定、及時調整出租汽車運價水準和結構,建立出租汽車運價動態的調整機制,充分發揮運價調節出租汽車運輸市場供求關係的杠桿作用。

  此外,《指導意見》還鼓勵私人小客車合乘。方案明確,為促進分享經濟發展,方便人民群眾出行,緩解城市交通擁堵和減少空氣污染,城市人民政府應鼓勵私人小客車合乘並制定相應規定,明確合乘資訊服務平臺、合乘服務提供者及合乘者等三方的權利和義務,規范其發展。

  前景 萬億出行市場打開

  雖然《暫行辦法》對網約車做出諸多限制,但是文件出臺還是得到了網約車平臺公司的積極回應。滴滴出行回應稱,該公司將按照《暫行辦法》要求,規范運營,積極申請網約車平臺公司相關經營許可,亦將積極與相關政府部門、出行行業相關企業一同探索,加大技術創新,提高交通資源利用和城市交通效率,改善出行體驗,為社會創造更多靈活的就業機會,更好地為億萬群眾提供安全、便捷、舒適的出行服務。

  優步公司回應,《暫行辦法》的出臺體現了政府對網約車新業態的認可和支援,使我國成為全球主要經濟體中首個頒布此類全國性法規的國家。優步公司符合暫行辦法中《預約出租汽車經營許可證》申請所需的企業法人、ICP許可證、數據庫和伺服器設置在中國大陸、網絡安全管理和安全保護技術措施等方面的相關要求。優步將全力配合各城市制定相應的實施細則,並有信心第一時間取得地方政府頒發的運營許可。

  神州專車也表示對文件的出臺表示歡迎,將嚴格按照網約車監管政策要求,繼續堅持“專業車輛、專業司機”的B2C模式,一如既往地為客戶提供更加安全、更加優質地出行服務。

  知名咨詢公司羅蘭貝格發布的報告稱,至2020年中國網約車市場規模將達到5000億元,其潛在市場需求達到1.1萬億元。巨大的市場潛力吸引著各路資本競相進入網約車領域。

  今年以來,網約車平臺公司掀起了一輪又一輪的融資高潮。目前滴滴出行、易到都在籌劃上市,神州專車已經在新三板挂牌,並且上市以來交易活躍、漲幅較大。

  專家表示,網約車獲得合法身法,萬億級的出行市場已經徹底打開,未來四家網約車平臺公司在分享超級蛋糕時,已經白熱化的市場競爭或將進一步升級。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胡雋欣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4129188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