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中國游泳隊出徵裏約:機遇與挑戰並存
2016年07月28日 07:26:20  來源: 國際線上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從2012年開始,中國游泳隊就成為世界泳壇的一股新生力量,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和2015年喀山游泳世錦賽上都取得了5枚金牌的好成績。現在,中國游泳隊已經全員抵達巴西,正在積極備戰即將開始的裏約奧運會。在本屆奧運會上,中國游泳健兒會取得怎樣的成績呢?

  中國游泳隊一共派出43名運動員參加2016年裏約奧運會,由孫楊和寧澤濤兩位最具影響力的明星運動員領銜,同時有葉詩文、陸瀅等名將壓陣,還有傅園慧、徐嘉余等新生力量出戰。總體來説,相比四年前的倫敦奧運會,中國游泳隊的人才厚度有所增加,獎牌數量值得期待,但擁有絕對實力的奪金點減少,金牌數量將出現下滑。

  中國游泳隊目前最有把握的奪金點依舊來自孫楊。今年25歲的孫楊已經是世界頂級游泳運動員,他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獨得兩塊金牌,並且在近幾年都保持了良好的狀態,傷病也在今年5月全部康復。在裏約奧運會上,孫楊將參加男子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三個項目的比賽,尤其在400米自由泳這個項目上具備絕對的奪金實力。知名媒體人楊旺預測説:“我預計孫楊至少能拿一塊金牌,一塊金牌一塊銀牌,我的排序是400米自由泳最有希望奪金,這是他的主項,200米自由泳他具有奪金的實力,但是這個項目競爭非常激烈,很殘酷。”

  從今年年初開始,中國游泳隊就進行了長時間的外訓,到澳大利亞和美國等國家進行係統訓練,並且聘請了當地的知名教練對運動員的各種細節進行指導。2015年喀山游泳世錦賽男子100米自由泳冠軍寧澤濤説,“其實自己對這次外訓還是挺滿意的,因為今年第一場比賽自己也是遊進了48秒,説明自己現在還能保持在一個世界級的水準,自己對奧運會充滿了期待,不管結果如何,要去全力拼一把。”

  不過,雖然寧澤濤在今年遊進了48秒,成績排在世界前5,但他想要復制喀山的奇跡依舊非常困難,因為這次裏約奧運會男子100米自由泳競爭非常激烈,尤其是世界第一澳大利亞的麥克沃伊今年遊出了47秒04的好成績,遠遠領先于其他對手。所以寧澤濤的目標應該是力爭獎牌。

  同時,在本屆奧運會上,中國游泳隊還派出了很多首次參加奧運會的小將出徵裏約,他們很多人都具備衝擊獎牌的實力:21歲的徐嘉余200米仰泳的成績排在今年的世界前三,汪順的男子200米混合泳,李朱濠的男子100米蝶泳,女子的4X100米混合泳接力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項目都具有爭奪獎牌的實力。19歲的沈鐸將參加女子200米自由泳單項和接力的比賽,她在出徵之前的心情代表了很多年輕運動員的想法:“我覺得是興奮當中帶著一點緊張吧,因為畢竟是第一次參加奧運會,還沒有真正感受到奧運會的氣氛,雖然參加過很多世界大賽,但奧運會還是中國和世界人民最期待的。”

  總而言之,中國游泳隊在裏約奧運會上的前景還是非常值得期待的,預計他們將奪得2到3枚金牌以及8枚以上的獎牌。游泳項目的獎牌數量將繼續保持在美國和澳大利亞之後的第三名。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田穎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1843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