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柬埔寨內閣辦公廳國務秘書:南海仲裁案充滿偏見
2016年07月28日 07:21:0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南海仲裁案充滿偏見

  ——訪柬埔寨內閣辦公廳國務秘書帕西潘

  日前,柬埔寨內閣辦公廳國務秘書兼發言人帕西潘在首都金邊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由菲律賓單方面提起的所謂南海仲裁案充滿偏見,臨時仲裁庭的所謂裁決完全出于政治動機,對于南海爭端的和平解決絲毫沒有益處,反而會使事態復雜化。越來越多的東盟國家認為,南海問題的解決最終還是要回到中國與東盟共同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以下簡稱《宣言》)這一正確軌道上來。

  柬埔寨首相洪森不久前曾表示,一個非東盟國家的大使企圖遊説柬埔寨和其他東盟國家支援南海仲裁案的所謂仲裁結果。帕西潘告訴記者,在裁決結果公布前進行遊説,只能説明這一結果是“出于政治動機”,而非基于國際法和事實,因此柬埔寨拒絕支援這樣的結果。

  帕西潘説,中國始終強調不接受、不參與、不承認這一仲裁,如果有人就此譴責中國,那麼應該首先譴責某些西方大國:為什麼它要強迫東盟國家接受這一所謂仲裁結果?

  帕西潘表示,中國最早發現、命名和開發利用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最早並持續、和平、有效地對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行使主權和管轄權,確立了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相關權益,其他國家過去也從未提出質疑。2002年在金邊簽署的《宣言》也明確規定,由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它們的領土和管轄權爭議。

  帕西潘説,首先,中國從未在南海問題上分化東盟,菲律賓事先並沒有徵求東盟國家意見,不顧《宣言》單方面提起仲裁,這不符合東盟行為方式,在東盟內部制造了不團結氣氛,菲律賓不應該要求東盟為仲裁背書;其次,東盟在所謂南海仲裁案中不持立場,保持中立,不在中國和菲律賓之間選邊站;第三,東盟並不希望南海問題影響中國與東盟之間的友好合作關係,普遍認為不應該讓菲律賓單方面提出的南海仲裁案,損害和影響中國與東盟關係的健康發展,南海問題的解決最終還是要回到中國與東盟共同簽署的《宣言》這一正確軌道上來。

  帕西潘認為,中國從未影響南海地區的航行自由,相反美國軍艦、軍機頻繁出入該地區,甚至對中國南海抵近偵察,損害了中國主權,威脅了地區安全和航行自由,其實質是意圖遏制中國。

  (本報駐泰國記者 張志文)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雷東瑞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1843681